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中哈石油管道凸现新疆石化基地战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赵红梅新疆报道 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至阿拉山口段9月28日动工,历经8年,中哈石油管线终于从1997年的提出逐渐转变成实线开工。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9月24-25日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工作访问。纳扎尔巴耶夫此次新疆之行的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哈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对中国的出口。据悉,在纳扎尔巴耶夫的访问日程中包含了与中方共同商讨促进修建阿塔苏至阿拉山口石油管道的相关事宜
。等中哈石油管线2011年全部完工时,哈萨克斯坦向中国输油能力将提高到每年2000万吨。这一消息让新疆各级政府兴奋不已,新疆终于进入了大力发展石油石化产业的时代。

  源源不断的原油,只有经过一系列的加工才能真正发挥价值,如果只让原油过境,对新疆而言,只是赚点“过路费”,但争取到了在新疆加工转化,这块大蛋糕让石化企业乐翻天。仅一吨原油初加工成成品油和深加工成化工产品如乙烯,其增值比例就为1:2:4。在新疆加工原油再输往内地,这其中丰厚的利润让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炼厂纷纷扩能,为哈国过来的原油紧张备战。

  早在今年6月份“2004-2010年新疆石油石化发展战略与规划”会议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宜林就宣布,中国石油集团将大幅增加在新疆的投资,具体目标为:“十五”后两年及“十一五”期间,独山子石化将建成千万吨炼油基地和百万吨乙烯基地;乌鲁木齐石化将建成化肥基地和百万吨级芳烃及化纤原油基地;克拉玛依石化将建成西部最大的高等级沥青、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塔里木石化利用天然气,建起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大化肥装置。

  今年以来,新疆石化工业方面喜事不断,先是一波三折的中哈石油管线二期签署了合作原则协定,紧接着国务院出台了对新疆给予政策倾斜的11号文件。国务院给了七项战略措施和四个基本保障。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在国家投资、财政补贴、资源开发、土地利用、交通发展、对外贸易、税收征管等各个方面对新疆给予政策倾斜。之后,几大石油石化巨头们明确提出了在新疆建设一系列投资超过百亿元的石油石化项目。

  新疆石油预测资源量是209.22亿吨,天然气预测资源量10.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25.5%和27.9%,被地质学家视为我国油气勘探潜力最大的省区。根据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的初步规划,2010年新疆原油产量要达到3500万吨。然而,天然气和石油一直是作为战略资源为国家高度控制,新疆一直手捧金饭碗,却要不到饭。“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新疆原油一直外运支援国家建设。2002年,新疆原油出疆比例高达48%。”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王金祥表示。

  今年6月通过专家认证的《新疆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新疆石油石化发展要走“大型化、基地化、集中化、园区化”的路。按照《规划》,到2010年,新疆石油化学工业总产值将由2002年的495亿元增加到1248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将由2002年的231亿元增加到600亿元。自治区主席助理、经贸委主任王永明介绍,中哈石油管道项目定下来后,仅独山子扩能一个项目的工业产值就可增加150亿元,工业增加值可增加15亿元至20亿元。同时对周边地区和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将翻一至两番。仅对运输而言,新增运量就达600万吨以上。地处欧亚板块中心这一战略枢纽的新疆,将会因中国新能源战略而得到迅速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