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三老将卷土重来 为“立委”选战带来另类选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7 中国台湾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消息 民进党两位前主席许信良和施明德分别投入北市南、北区“立委”选举,若再加上政治评论家李敖也宣布在北市南区参选。这三位曾在台湾名噪一时的人物,如今要卷土重来参选“立委”,这将为岛内蓝绿对峙激烈的选战,带来另类思考和选择,预料精彩可期。

  据台媒分析报道,在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许信良、施明德和李敖三人基本上都是
曾是数一、数二的叱咤风云人物,在某种程度上,历史都会记上一笔。

  现在三位历史人物跳出来和一般政治人物参选,尤其是施明德和许信良两人,曾经带领民进党迈向执政之路,但过去的历史光环,似乎并未特别眷顾他们。两位前主席在离开民进党后,许信良曾在两千年“大选”中吃过大败仗,施明德则连败北市北区“立委”和本届高市市长战役。

  许信良、施明德及李敖等三人,基于不同政治主张和理由,分别投入这场选战中,可以预料对三人而言,都是一场硬仗。

  虽然同是“立委”选战,三人境遇却大不同。许信良声援“大选”凯达格兰大道多日抗争,以及成立台湾民主学校,原本可望接收“亲密战友”陈文茜的票源,结果陈文茜支持李敖,使得许信良在南区选战中,既拿不到绿军选票,能否获蓝军支持者青睐,在选战紧绷中,不无疑问。

  李敖政治色彩较淡,他仍以蓝军选票为主要来源,在国、亲两党参选爆炸情况下,李敖以另类方式参选,吸纳对蓝、绿两军失望的中间选民,是否奏效还待观察。

  至于施明德在“大选”前,选择避开蓝、绿争端,是唯一未卷入“大选”争议的政治大老,也未在蓝、绿间选边站。他赴美返台后,与扁维持友好、良善互动,扁还亲自到施明德家中向他请益。施明德与扁或是民进党维持友善互动,仍否转换成选票,恐怕还有段差距。

  上次施明德在北市北区以无党籍身份参选,据指出,“立委”投票前一天,“国安局”的民调显示,施明德名列北区“立委”参选人第一名;在一般媒体民调也是在该选区前三名,结果却意外落选,跌破政界人士眼镜。

  此番他卷土重来的选区应选10席。民进党推出林重谟、萧美琴、郑运鹏、徐国勇和高建智等5人,国民党提蔡正元、章孝严、丁守中、吴世正和杨实秋等5人,亲民党则有李永萍、秦慧珠与许渊国,新党提费鸿泰,台联党提陈建铭。

  民进党提名5人,林重谋和萧美琴是现任“立委”,上榜机率较大,其它三位新人有待加强,但施明德可否拿到绿军选票,恐怕待观察。国亲提名人数不少,在此地也呈现爆炸状态。施明德要吸纳中间选民及浅蓝、绿选票,其竞选主轴以搭起蓝、绿两军的桥梁,基本上基调是正确的。

  虽然施明德的政治包袱没有许信良那么重,也没有李敖等强棒抢票,相对其选情单纯许多,这是他比许信良优势的地方,但最后能否成功突围,还要看选情后续发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