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50年艰苦创业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1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道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于鸿涛 郭华邦

  车轮滚滚,喇叭声声。9月上旬,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数千名官兵驾驶着齐装满载的汽车,踏上了秋季进藏运输的征途。这是川藏线通车50年来,他们第368次出征西部奇路。“西部铁骑”用“三不倒”精神续写新的辉煌。

  50年来,在这条运输线上担负国防保障任务的川藏兵站部官兵,发扬“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川藏线精神,艰苦创业,不懈奋斗,运送进藏物资近500万吨,参加各类抢险救灾160余次,为巩固边防和西藏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1年4月下旬,在川藏南线执行第一趟运输任务的车队突遇大塌方,1000多台车辆在海通沟受阻,摆在他们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原地待命,等待通车;二是实施千里大转移,但面临的将是16年未走过的北线那段艰险道路。为锻造适应各种险恶环境的“西部铁骑”,他们决定实施千里大转移,在险恶的环境中训练、摔打部队。

  “转战川藏北线!”随着一声令下,只见一辆辆汽车一会儿在雪岭中穿行,一会儿在草原上飞奔;有的车队一边行进,一边演练保障课目……川藏北线沿途无兵站保障,给野战机动带来很多困难。一天上午,前方突然传来紧急命令:“因连降暴雨,雀儿山夜间将会发生塌方,部队必须在下午6时前抢先通过雀儿山!”各部队克服困难,加速行进,提前翻过了雀儿山。车队凯旋后,官兵的体重平均下降了两公斤,但却总结出了30多条在高寒地区实施野战保障的宝贵经验,找到了训练中需要解决和改进的12个难题,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综合保障能力。

  为了进一步打造“拉得出、送得到、供得上、救得下”的奇路劲旅,他们还大胆改革司机训练方法,对司机教学内容进行“增、调、并、减”,将传统的“6个月基础训练、1200公里驾驶操作”改为“4个月基础训练,两趟高原4000公里实地驾驶操作”,使训练内容紧贴实际,实现了“当年入伍、当年施训、当年出战斗力和保障力”的目标,“西部铁骑”如虎添翼。

  一次,某汽车团执行首趟进藏运输任务时,在剪子弯山一带遭遇大雪,该团九连70多名官兵被困山顶,粮尽水绝。没有干粮,党支部“一班人”便带领官兵挖开冰雪找野菜;没有水喝,他们就和官兵一起砸冰化雪,经过7天7夜的团结奋战,终于使被困人员抗住了严寒饥渴,脱离了险境。近年来,该连建设年年上台阶,连续获得了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军红旗车标兵单位等荣誉,并荣立了集体一等功。

  针对技术力量薄弱、基础条件差的情况,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按照“整体规划、系统配套、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思路,借助国家在川藏线实施通信光纤化改造成果的平台,将军地科研院所通信、油料、计算机专家请上高原现场攻关,建成了由自动加油、远程可视系统组成的“油料保障可视化系统”,油站官兵只须轻摁按钮,便可完成油料供应,群车加油。

  按照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需求,他们利用现有条件,加快打造川藏线数字化建设步伐,并于2003年夏天首次组织实施了“高原铁骑”网上演练,实现了由技术型向指技复合型转变、单一指挥模式向远程交叉指挥模式的跃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