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继续深化俄中战略伙伴关系——访俄外长拉夫罗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44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普京总统访问中国前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愉快地接受了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专访。

  记者:部长先生,首先请您谈谈普京总统此次访华的意义。您认为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级会晤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拉夫罗夫:俄中两国领导人经常举行坦诚互信的对话。2004年可谓俄中领导人高级会晤年,其中两次会晤是在国际论坛上举行,一是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二是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但俄中两国关系中最关键的事件当数普京总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俄总统此次访华将是俄中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访问将为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开辟崭新空间,将大幅度扩大两国贸易额。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俄中贸易额将达到200亿美元。当然,这仍远与俄中合作关系的巨大潜力不符。

  访问期间,普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将签署俄中《2005—2008行动计划》,该计划将指出落实《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具体方向。

  记者: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55周年。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走过的55年历程?您如何评价中俄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拉夫罗夫:纵观我们两国关系的全部历史,1949年以后,我们一直在探寻两大邻国的相处模式。55年来,在两国双边关系中,我们经历了基于意识形态的军事政治联盟、意识形态的矛盾和国家间的对抗等种种矛盾。近年来,为面向未来,为最大限度使俄中两国的国家利益能结合在一起,两国领导人表现出了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意志。如今,两国关系的结构轮廓越来越清晰,并在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俄中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得到了具体落实 俄中两国经常举行内容丰富的政治对话,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扩大合作范围与规模,共同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我们双方都认识到,在21世纪里,俄中两国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战略伙伴。在此意义上,两国关系的现状非常准确地体现了两大邻国关系史上的自然发展过程,同时,这也是双方为建立和深化伙伴关系所付出的长期的、耐心细致的努力的结果。

  记者:中俄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合作情况如何?

  拉夫罗夫: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又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的特殊责任。中俄两国外交部间有着磋商机制,这使我们可以协调解决国际问题的立场,以作出一致的决定。这一机制涉及诸如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局势和反恐斗争等重大国际问题。

  记者:在合作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俄中两国能有哪些作为?

  拉夫罗夫:在两国对话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问题包括 如何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反恐合作、在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斗争中如何最大限度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机制,特别是国际恐怖主义对俄新近发动的进攻等。

  俄罗斯高度评价中方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对俄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别斯兰市提供的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疗设备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10万美元表示诚挚的感谢。

  记者:最后,请您向光明日报的广大读者讲几句话。

  拉夫罗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谨向光明日报读者表示衷心的祝贺,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从1949年起,新中国开始了新纪元。几十年来,贵国已成为世界强国,在国内和对外政策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迅速提高和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科学、体育和征服宇宙诸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衷心祝愿光明日报读者和全体中国人民继续取得成就,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富足。我希望贵报今后将更加重视俄罗斯问题和俄中关系,向读者更多地介绍俄罗斯,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