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闪耀的警徽——四川消防官兵达州抢险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涛 李宏

  9月3日至5日,四川省达州、南充、广安等地发生了特大洪灾。洪水引发多处泥石流、山体滑坡,造成130多人死亡、失踪,近600万人等待救援。灾情面前,四川消防部队的官兵们冲到了第一线……

  抢救疏散586位群众

  9月3日,深夜12时10分,达州市渠县消防中队官兵将该市建团乡十几家被困农户救出。

  9月4日,上午9时30分,达县南外镇三里坪发生山体滑坡,一对母子被齐腰埋在泥石中。达州消防支队直属中队队长方世国带领专勤班人员迅速赶到,用手一块一块把泥石刨开……

  9月5日,洪水最高峰。达州消防“119”值班室接到400多个求救电话。9时10分,滨河路一土木结构房屋被洪水围困,7人生命危在旦夕,官兵们在一米多深的洪水中,一步一步地带领群众走出洪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从3日到10日8天时间,消防官兵共抢救疏散群众586位之多。当地领导不无感慨地说:“在整个抗洪救灾中,消防官兵拼的是胆量,拼的是精神,拼的是身体。关键时刻,消防官兵冲得上,靠得住。”

  远水急解40万人饥渴

  洪灾过后,一个直接的后果是达州城区40多万群众无水饮用。饮水告急!四川消防总队立即调集总队直属特勤队和成都、绵阳、南充等支队的消防官兵,用消防车载着饮用水赶赴500公里外的达州。为了让焦渴的达州市民尽快饮用到清洁水,抵达达州以后,官兵们来不及喘息,就奔赴各供水点。

  9月6日晚7时20分左右,成都市消防官兵驾着满载7吨水的消防车准备赶往指定的肖公庙供水点。路经梧桐梁社区时,等在那里的市民们迎了上来,“从下午两点钟就开始等水了”。消防部队抗洪抢险指挥部接报后,命令所有送水消防车“哪里有群众拦车要水,就在哪里供水”。

  8日凌晨6时许,送水点增加到49个。市民在街头任何地方都能很快接到消防车送来的水。

  据不完全统计,几天来,全体参战官兵共出动车辆700多台次,出动官兵4000余人次,为市民送水5300多吨,达州城40万市民生活用水基本得到满足。

  清洗街面96万平方米

  洪水使达州市5个城区和50多个乡镇淤泥遍地,垃圾成堆,如不及时清除,势将诱发大范围的灾后疫情。顾不上休息,增援消防官兵们又毅然担负起冲洗96万平方米达州城区街道的重任。

  为避开人流、车流高峰,9月9日、10日连续两天的21时至次日凌晨,达州市内到处都是消防官兵手握水枪冲洗街道的身影,红色战斗服上的“达州消防”、“成都消防”等字样在朦胧的夜晚格外醒目。污水打湿了他们的衣衫,街灯照射着他们疲倦的脸庞,在这两个不眠之夜,指挥部200多盘水带在12公里街道上被拖烂……9月11日清晨,一条条洁净的街道展现在达州市民的眼前。

  10日晚,任务最重。在这一夜,四川消防总队司令部胡明忠副参谋长在几十个战斗地点上来回巡查到天明,声音沙哑了;在这一夜,成都消防支队五中队的“铁汉子”颜磊累倒了……在这一夜,所有消防官兵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天明送市民一个洁净的达州城。

  编后:四川消防总队率先在全国向社会公开承诺“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创立了抢险救援的典型。据统计,2000年以来,四川消防部队出动灭火和抢险救援119700多次,成功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609起,抢救人员5456人、抢救财产价值34亿多元。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近日,他们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荣记集体一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