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行事低调开会频繁 小泉的军事智囊都是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1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10月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军事智囊团“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简称恳谈会)向小泉提交了一份题为《未来防卫力量计划》的报告。报告指出,为应对国际恐怖和朝鲜的导弹等新威胁,日本必须调整防御力量结构。报告还要求政府修改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允许日本研发的武器和技术出口。日本政府已决定将该报告作为今年底制定“新防卫
计划大纲”的指导方针。恳谈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成员又是什么人呢?

  恳谈会成员低调神秘

  恳谈会成立于今年4月,成员由小泉听了内阁官房长官报告后亲自敲定,目的是为今年底日本修改“安全保障和防卫计划大纲”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恳谈会活动频繁,迄今已举行了14次会议。

  据日媒体披露,恳谈会不占政府编制,不领官方薪水,也不介入小泉的决策,只在一些军事决策方面给小泉“提提意见”。恳谈会成员很少公开露面,不接受媒体采访,不透露他们究竟为小泉提供何种“帮助”,甚至其办公地点都很少有人知道。恳谈会的过分低调引起了日本一些媒体的兴趣,他们费尽心思打听到:恳谈会不是一个松散组织,而是一整套班子;他们在首相府附近一个不起眼的写字楼里以公司名义租了一个楼层,自用一部电梯,保安措施严密;为恳谈会“打下手”的人据说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但那些“大学生”个个精干,很像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

  经济界重量级人物 荒木浩

  “恳谈会”的一把手名叫荒木浩,现为东京电力公司顾问,曾任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东京电力公司总裁、董事长以及日本电信电话技术委员会会长等职,是日本经济界的重量级人物之一。虽然荒木浩名义上是“生意人”,但“对政治和军事情有独钟”。他主张加强日本防卫力量,尽快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同时还认为应重新评估防卫政策,调整防卫力量的构成,使自卫队适应国际政治军事形势的变化,走向海外。

  主张拥有核武器 佐藤谦

  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的佐藤谦,现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团副总裁,曾任日本大藏省总务课长、理财局次长等职,1993年调任防卫厅官房任审议官,后升任防卫局长、防卫厅事务次官、防卫厅顾问等要职。他是一个文官出身最后成为日本职业军人级别最高的人物。

  佐藤曾主张日本应拥有核武器。他任防卫局长期间,曾强调无论是拥有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都不违反宪法。他还主张提高航空自卫队作战飞机的活动半径,增强远航作战能力,引进空中加油机。

  《周边事态法》最主要的推动者 西元彻也

  西元彻也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现为东芝公司顾问,曾任陆上自卫队参谋长、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日本自卫队最重要的军事指挥官。作为一个职业军人,西元把建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自卫队作为毕生心愿。他认为亚洲的战略环境十分复杂,俄中印巴都拥有核武器,国家动向很不确定,所以日本要考虑改变战略环境,调整传统的防卫政策,考虑通过美国的核保护伞来实施遏制政策。西元还是日本制定《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改案》等“有事相关法制”最主要的推动者。他主张把台湾海峡也列入日本《周边事态法》的适用地区。

  脚踩学政两界 柳井俊二

  现为日本中央大学教授的柳井俊二进大学教书前一直活跃在外交界,曾任日本驻美国大使。他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外务省,从随员一步步做到职业外交官的顶峰外务次官。柳井主张加强日美同盟,实行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多边外交政策。另外,柳井与美国政界和外交部门不少人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是加强美日关系的重要力量。

  此外,恳谈会成员还有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张富士夫、神户大学教授五百旗头真、东京大学教授田中明彦和东亚大学教授山崎正。据知情者透露,恳谈会成员间虽有分歧,但基本上是防卫厅、自卫队和政府部门高官出身的成员说了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