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步骤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3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0日电 综述: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步骤

  记者杨志望

  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第1566号决议,要求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斗争中充分合作,缉拿支持、协助、参与恐怖行为的任何个人,对其进行起诉或引渡。这是安理会今年初以
来为促进国际反恐合作而通过的第三项决议,对避免在反恐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9·11”事件后,安理会迅速通过有关决议,建立国际反恐机制,积极应对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3年来,安理会设立了反恐委员会,对“基地”组织、塔利班及与其有牵连的恐怖组织进行了严厉的制裁和打击,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北非、中东、俄罗斯、南亚等地近来不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全球恐怖活动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反恐领域的严峻形势促使国际社会对反恐斗争该如何深入开展进行了深刻反思。在本月初结束的第59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包括巴基斯坦、中国、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呼吁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避免采用双重标准。近来频频遭受恐怖袭击的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在发言中严厉批评西方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为一些车臣恐怖分子提供避难场所,并警告这种采用双重标准的做法将危及国际反恐联盟的团结。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向安理会提出了上述决议案,要求列出一个新的国际恐怖组织制裁清单,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无关联的恐怖组织及其成员也列入名单中。面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安理会成员在讨论该决议案的过程中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只用了两周时间就对最终案文达成了一致。定稿后的案文得到了包括美、英等西方国家在内的7个安理会成员的联署。

  这项决议主要有两点引人注目之处:一是首次就恐怖行为提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决议规定,不能出于政治、宗教、意识形态等考虑,将包括针对平民在内的犯罪行为,以及为了在公众中引起恐慌或是迫使政府、国际组织就范的劫持人质行为视为正当的。二是决议批准设立一个由安理会全体成员国组成的工作组,研究如何对除“基地”组织、塔利班及与其有关联的组织之外的恐怖分子、团体和实体采取制裁、引渡等应对措施。

  “9·11”事件后,安理会列出了一个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及与其有关的组织的清单,列入清单的个人和组织将遭受武器禁运、冻结资产、尽快引渡等制裁。根据新决议的规定,国际反恐斗争的矛头将不再只指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这些被美国视为心腹大患的恐怖组织,其他国家关切的恐怖组织(如车臣分裂势力)经安理会工作组确认后,也将被列为打击对象,各国不得为其提供庇护。这样,一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肆无忌惮地采用双重标准的做法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决议得到了安理会各成员的高度评价。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认为,新决议为协调国际反恐合作提供了新的具体步骤,再次确认了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称新决议是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挑衅作出的强有力的一致回答。

  新决议使其他恐怖组织受到和“基地”组织及塔利班的同等“待遇”成为可能,这毫无疑问是国际社会为避免在反恐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迈出的重要一步。当然,由于各国目前在恐怖主义、恐怖行为和恐怖组织的定义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安理会工作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复杂的问题。要想最终避免在反恐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的做法,各国还须像决议呼吁的那样,努力解决有关恐怖主义定义的各种分歧,尽快就《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这一对各国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公约的内容达成一致。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