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师处于巴部族“监管”下 谈判仍在继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18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0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官员孙总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巴援建高姆赞(Gomal Zam)大坝工程的两名工程师以及负责他们安全的一名当地警察目前已经与绑匪脱离了接触,但仍然处于当地部族的“安全监护”下,巴基斯坦当局正在与绑架者进行谈判。不过,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外交部都表示,目前还无法得知人质何时可以获救。

  当地时间10月9日清晨7时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以及担任安全警卫的一名巴基斯坦警察,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被5名持枪分子劫持,9时左右绑匪遗弃了乘坐的吉普车,挟持人质向巴阿边界方向逃窜。据悉,在事发地区,基地组织成员活跃,巴军方多次在此开展反恐搜捕活动。

  当天下午5时左右,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包围了绑匪,巴方与绑匪就释放人质问题进行的谈判于当日晚间10时左右暂时告一段落,双方同意脱离接触,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和一名巴基斯坦警察交由当地马哈苏德家族的长老看护,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都不得采取进一步行动。

  10月10日,美联社援引一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的话说,当地部落长老与绑匪进行了交涉,绑匪将两位中国人质交给了他们看管。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巴当局与绑匪的谈判仍在继续,人质现在是安全的,使馆方面希望两位中国工程师很快就可以获得完全自由。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人质所在的位置。

  巴基斯坦警方和两位中国工程师所在的公司都证实了上述消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官员表示,发生绑架事件的地区情况非常复杂,目前还不清楚绑匪的目的,他们的身份也没有查清楚。巴当局透露,绑匪将人质转交给当地部落长老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孙总在接受中国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绑匪可能是流窜到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人或伊拉克人。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提供的消息,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哈苏德部落长老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长老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目前尚不清楚绑匪提出的要求和条件。不过,使馆方面强调,两名中国人质现在没有生命危险。

  在得知中国工程人员被绑架的消息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基斯坦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向巴方提出紧急交涉,表示中方十分关心被劫持人员的安危,要求巴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查找中方人员下落并全力营救,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要求巴方进一步加强对我项目人员和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10日上午,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紧急约见巴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阿齐兹。阿齐兹说,9日深夜他向穆沙拉夫总统汇报了事件进展情况,穆沙拉夫对人质事件非常关注。阿齐兹说,希望中国使馆能向中国政府转达一个信息:巴政府决定采取“冷处理”策略,并将尽最大努力尽早使人质安全获释。

  10月10日中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表示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两名被劫持的中国工程师的情况,要求巴方继续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设法营救中方人员,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卡苏里外长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是友好国家,两名中国工程师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好兄弟,巴基斯坦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将不惜一切代价,尽一切努力营救中方人员。

  今年在巴基斯坦已发生多起中国工程师遭袭击事件。中水电巴基斯坦经理部3名中国工程师在部落地区乘车外出时,曾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枪击,一名中国工程师受轻伤。今年5月初,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建设工地,12名中国监理工程师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其中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死亡,另有9人受伤。

  去年以来,巴基斯坦至少经历了10多次重大恐怖事件,人员伤亡惨重,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局势。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10月7日凌晨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9人死亡和100多人受伤;1日巴东部城市锡亚尔科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31人死亡。

  鉴于这种局势,中国外交部在9月29日发布了中国公民赴巴基斯坦须知,其中在安全方面指出,巴基斯坦大城市的社会治安状况尚可,偶发宗教派别仇杀活动,边远地区刑事犯罪活动相对多一些。9·11事件以后,针对西方人的恐怖活动有所增加,欧、美等国对巴的旅游禁令至今仍未解除。(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