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校本科学员在美国西点军校参观学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16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为第一批出访外军院校的中国军校本科学员,我有幸来到美国西点军校参观见习。西点军校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成立于1802年。学校坐落在纽约州奥兰治县的哈得逊高地,位于纽约市以北80公里处。校园占地6000公顷,布局合理,环境幽雅。经过200多年的稳定发展,拥有了美国高等院校中较为完备的教学、生活、体育和娱乐设施,保证了西点军校教育的高质量。

  这次见学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我却领略了西点军校独树一帜的办学风格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发达的网络化教育管理体系

  在西点军校,每个学员入学伊始就会被有偿分配到一台电脑。学员可以通过因特网和局域网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掌握时事动态,教员通过它向学员传达考试通知、论文题目及课程安排,行政部门则通过它对学员实施管理。西点军校学员电脑操作能力普遍很强,各种软件工具使用起来得心应手,这与他们平时的耳濡目染是分不开的。

  侧重培养学员的知识广博性

  西点军校的课程设置重“广度”,每个毕业生在校期间要完成约60门课程的学习任务。强调学员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哲学、艺术和历史地理等方面的了解,教官注重引导学员设身处地地去分析时事,建立时事观点,培养其敏锐的政治嗅觉。我在一周内共跟班听了10节课,包括初级、中级的中文课、中国春秋战国历史、中国现代文化、美国南北战争、政治上的比较优势等课程。

  课堂提问每个学员被叫两三次

  西点军校十分注意培养学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班都只有十多个学生,便于教官和学生进行单独的交流,每个学生都能在一堂课内被提问二至三次。在旁听西点军校课程的过程中,听教官问得最多的就是“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少有“满堂灌”的情况。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但教员要求严格。学员平时的课堂表现、小测验都会记入成绩。

  拥有一流的体能训练设施

  西点军校拥有一流的体能训练设施,有奥运会标准的体操馆5个、游泳馆3个、手球场、摔跤房、举重馆各一个,有20个足球场、金瑟田径中心、霍夫曼拳击场、阿尔汶体能发展中心等,还有配套的保健康复设施与设备。

  注重学员品质的培养

  西点军校非常重视学员品质的培养,将其贯穿于文化、军事、体育教育的全过程。学校设有专门的思想教育课程,通过教员的言传身教对学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有经验的军官和士官担任监督员,指导、影响和规范学员的道德行为;加强校园人文环境的建设,包括建设一些著名人物如华盛顿、艾森豪威尔、巴顿的塑像,以名人来命名建筑物,使学员生活在一个充满荣誉的环境当中,以此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上进心。(王辉东、谢大伟整理) 理工大学学员 杨云  

来源: 解放军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