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驻伊拉克新大使明日赴任 加强安保配备防弹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6:52 法制晚报

  中国新任驻伊拉克大使人选去年已经确定,但其赴伊日期却一拖再拖。明日,新大使杨洪林就将起程,一同赴伊的还有杨大使的夫人,杨夫人曾是我国驻外参赞。随着伊拉克明年1月大选的临近,伊拉克国内的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各种袭击爆炸事件也愈演愈烈。在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杨大使将如何带领使馆人员开展工作?在临行前的最后几天里,一直低调处理上任相关事务的杨大使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驻伊新大使之面临危险 深感责任重出门必穿防弹背心

  法晚:您即将起程赴伊拉克出任大使了,目前的伊拉克形势还很不稳定,您怎样看待这一次赴任?

  杨大使:在巴格达工作,每个人都会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外出开会、办事,随时可能遇到不测事件。只要出行,就必须穿上防弹背心和戴上头盔,武警必须在身边保护。此外,物质匮乏,空气、水源受贫铀弹严重污染,对人身体危害极大。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伊拉克动乱的局势短期内不会好转。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奉命出使伊拉克,深感责任重大。

  驻伊新大使之临行准备 三方面准备精神准备排第一

  法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赴任,是否需要做更充分的准备工作?

  杨大使:赴任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和精神准备。在巴格达工作,除了随时存在着战争与死亡的威胁外,还要面对核污染对健康带来的长期潜在损害。我必须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思想和精神准备。

  二是关注伊形势的变化。我曾于1999年至2001年在伊拉克工作过,任驻伊拉克使馆政务参赞、首席馆员,对伊拉克有一定的了解。但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高级官员大多是从国外回来的新人,双方缺乏相互了解,所以要关注伊形势的发展,了解新情况。

  三是考虑如何在新形势下寻求两国利益的交汇处,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通过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主要党派的接触,来加强双方之间的联系。

  驻伊新大使之使馆生活 天天阿拉伯饭水、菜受污染

  法晚:目前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呢?

  杨大使:目前,首都巴格达的水电供应很不正常,日供电不足六小时。而巴格达全年有八个月是酷暑夏季,温度高达五十多摄氏度。此外,伊拉克缺医少药,几乎没有医院可以看病就诊。更令人不安的是,伊拉克的核污染问题非常严重。美英联军在海湾战争中使用了大量贫铀弹。不仅使伊拉克的空气、水源、土壤受到严重污染,而且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现在馆员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住房问题。馆员现在住的饭店是80年代建的,就其内部条件而言,相当于国内边远地区的乡镇级宾馆,一人一个不到10平米的标准间,办公和生活都在里边,没有其他可以活动的室外场所。生活异常单调枯燥,加上不时有枪炮袭击,24小时神经高度紧张。

  驻伊新大使之人身安全

  国家特派武警 外交部配备防弹车

  法晚:在局势仍然混乱的情况下,我国政府采取了什么特别措施保护使馆人员的安全?

  杨大使:为了驻伊使馆人员的安全,国内特别派了六名武警赴伊,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政府首次派武警到国外保护中国驻外大使馆外交人员的安全,外交部还专门为复馆小组人员配备了防弹车。我们正在为馆员增购一些电脑、卡拉OK机,购买一些书籍,尽可能使使馆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一些,使紧张一天的神经能放松一下。为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外交部还为馆员采购了一些备用的急需药品。同时,尽可能地改善馆员的伙食,力争改变一日三餐都吃阿拉伯饭的状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改善馆员的办公和生活条件。

  驻伊新大使之馆舍重建 经数次洗劫重建要等局势稳定

  法晚:何时开始馆舍的修建工作呢?

  杨大使:中国驻伊大使馆馆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建在巴格达新使馆区内,是中国园林式的建筑。战后,大使馆遭到数次武装洗劫,全部财产被洗劫一空,包括墙上贴的墙砖、水管、洁具、门窗、床具、电器等都被抢光,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驻外使馆被毁坏最严重的一次。使馆馆舍已无法办公和居住。今年2月中旬,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进入巴格达后就暂时住在一家饭店里办公。饭店由于年久失修和战争的破坏,馆员的办公和住房条件十分艰苦。重建驻伊使馆主要取决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只有等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稳定之后,重建使馆馆舍的计划才能提上日程。

  链接:杨洪林与伊拉克三次不解之缘

  1990年至1992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杨洪林作为海湾危机小组负责人亲身参与处理了与伊拉克问题相关的各项重大事宜,战前直接参与组织中国数千名劳务人员从科威特和伊拉克的千里平安大撤退。

  1999年至2001年,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

  2001年至2003年,任中国驻巴林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期间,近距离目睹了第二次海湾战争的爆发,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成立。2003年10月奉调回国。2004年7月,中国政府正式提名他为中国新任驻伊拉克特命全权大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