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寻找古人类遗迹 周口店钻探8处异常堆积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3: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消息据北京日报报道,从昨天起,中法科学家将在发现北京猿人的周口店地区,针对8处异常堆积体进行实地钻探,寻找可能尚未发现的古人类遗迹。

  去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对龙骨山西坡进行了为期10天的探测,探测范围在面积0.24平方公里的周口店猿人遗址核心区内。

  有关专家介绍,传统的考古发掘用的都是小铲、小锄,还有一些测量工具,主要依靠现场观察、测量来定位出土物的位置。而地球物理探测是为传统发掘提供了一个先行阶段:先探测出地质异常带,再对这些地带进行有的放矢的发掘工作。所以说,它是传统考古发掘的先行者。去年11月的地球物理探测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运用了探地雷达穿透地表,探测地质体埋藏的情况;运用了折射地震波法,通过波的折射探测溶洞异常;运用了电法探测,主要是用排列电极探测地下岩石有无电性差异。

  通过这三种先进的技术,根据探测的数据绘成图像,与周围地质不同属性的物质就会在图像中呈现出不同颜色,而这些“不同物质”很可能就是尚未发现的古代化石。在去年的探测中,结果发现了8处异常堆积体,专家认为很有可能存在古人类遗迹。

  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馆长杨海峰介绍,龙骨山的东部山坡上,目前已经发现了9个化石地点,其中3处发掘出了古人类化石,例如山顶洞、新洞,还发掘出了许多古代工具和动物的化石。此次考古发掘是去年探测的延续,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专家们将针对去年探测出的石灰岩岩层下方8个异常堆积体,进行实地钻探等传统发掘。

  周口店猿人遗址究竟还有多少沉睡于地下的化石,答案将在考古工作者不断发掘中渐次揭晓。(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