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俄谋求加强双边合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0月9日电(记者江亚平)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他此次访印是俄罗斯今年对印度一系列重要访问的序曲。此间舆论认为,通过这些访问,印俄两国谋求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和军事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拉夫罗夫8日与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和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了会谈。辛格外长在会谈后说,两国外长重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反恐合作等问题,印度将支持俄罗斯在联
合国安理会提出的涉及到反恐合作的决议。拉夫罗夫则表示,两国不仅将在国际反恐方面加强合作,而且将进一步提升在科技、国防、经贸、航天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他还说,俄罗斯支持印度加入八国集团。

  据印度媒体报道,拉夫罗夫这次访印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不久将访问印度,旨在推动两国的双边贸易。随后俄罗斯副总理将于11月访印,而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上旬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近几年,印俄关系在原有的传统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发展,双方定期举行高峰会议,并在许多战略和地区问题上态度一致。两国政府近两年签署了包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多项协议。印度和俄罗斯都面临着国内恐怖主义猖獗的问题,在打击跨国犯罪、打击毒品走私和交换反恐情报等方面都有合作需要。去年6月,印度与俄罗斯决定成立一个反恐联合工作∽椋源俳叻纯趾献鳌?lt;/p>

  两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也引人瞩目。印度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最大进口国之一,其70%左右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和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印度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约合10亿美元,在今后几年可望给俄罗斯带来40亿美元的收入。此外,两国在航空和军事装备的研发与联合生产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经贸方面,印俄两国尚有发展空间。俄罗斯驻印度使馆商务官员日前对记者说,2001年两国贸易额只有15亿美元。目前印度对俄罗斯出口仅占印出口总额的1.34%,进口仅占印进口总额的0.97%。两国在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正在加大,双方正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争取在2005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他表示,希望通过俄罗斯领导人今年的一系列访问,使两国经贸发展有一个飞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