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渔船被缠失去动力 国庆节东海展开极地大营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8:28 人民网

  2004年10月1日晚上7时许,在素有东海极地之称得浙江舟山边防支队东极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在东经122°38′北纬30°10′的东极叶子山东南海域,一艘满载渔货的浙椒渔运127号船的螺旋桨被鱼网缠住,失去动力,随时有沉没的危险,船上11名船员的生命正面临死亡威胁!

  警情就是命令!东极边防派出所立即按《海上抢险应急预案》向东极镇领导作了简
要汇报,并带领抢险小组迅速赶赴码头。因受冷空气影响,此时东极洋面的风浪高达4-5级,一般小型渔船根本无法出海。怎么办?怎么办?那可是11条鲜活的生命啊!东极镇王中柱副书记到了,庙子湖支书王高表到了,一些得知险情的渔民老大也到了,最后大家把眼光一起落在了在东极港避风的浙普渔68068号船上。该船为300马力钢制渔轮,抗风浪能力较强。东极边防派出所吴杰松副教导员立即向浙普渔68068号船船长林夏兵请求支援。林夏兵二话没说就召集船员,做好出航抢险准备。这时风更急,浪更高。林夏兵说:虽然此刻航行有一定的危险,但为了那11名生命,值得搏一搏。于是,浙普渔68068号船载着东极镇领导和边防官兵,顶着风浪朝遇险船只的海域开进。一场海上大营救拉开了序幕。

  浙普渔68068号在风浪中艰难地向遇险海域航行。1小时后,在距东极岛东南海域6海里处的波风浪谷中发现了时隐时现的求救火光。借着船上探照灯的光亮,失去动力的浙椒渔运127号船象一片秋天的落叶,任凭在风尖浪谷上颠簸起伏,11名船员全部趴在甲板上,他们一个个都被海水打湿了,脸上充满了绝望。渐渐地,离遇险船只越来越近,浙普渔68068号向遇险船只扔出了第一根缆绳,眼见缆绳稳稳地落在遇险船上。突然,一个浪头过来,扔出的缆绳滑到海里。一次、两次、三次┈┈,当缆绳套上遇险船只时,两船的摩擦声和缆绳绷紧的声音,让富有海上作业经验的船员们感到一丝恐惧。为防止意外的发生,抢救小组决定:先救人后救船。8时30分许,11名安全被救的船员喜极而泣。为让遇险船只的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点,抢险小组决定冒险一试:对浙椒渔运127号船实行远距离拖带。由镇领导实施指挥,边防官兵负责了望,船员做好一切应对准备,情况不妙立即斩断缆绳。

  10月2日凌晨1时许,遇险船只被顺利拖带至沈家门渔港,历时6个小时的海上大营救终于取得圆满成功。(邢守秒 王亚东 陈穆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