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喀布尔、巴黎、埃及几乎同时遭袭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8:11 北京青年报

  难道是巧合?

  从10月7日傍晚19时到8日凌晨5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法国首都巴黎和埃及旅游胜地西奈几乎同时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恐怖袭击。没有人知道它们之间有何必然的联系,但它们的性质都一样———受伤害的都是平民,被瞄准的都是民用目标,遭打击的是普通人的心灵,施暴者都是既不珍惜自己也更不珍惜他人生命的极端分子。

  -巴格达:火箭弹打中喜来登酒店

  当地时间10月7日傍晚19时,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喜来登酒店遭到武装人员袭击。两枚火箭弹落在了酒店附近,随后从邻近的底格里斯河和美国驻伊大使馆附近传来激烈的枪声。据附近巴勒斯坦饭店的警卫人员说,枪声持续了10分钟左右,美军基地附近也有枪声传来。在交火声逐渐平息的时候,底格里斯河对岸较远的地方又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喀布尔:美驻阿使馆附近遭火箭弹袭击

  当地时间10月8日凌晨1点半左右,两枚火箭弹落在美驻阿使馆附近。第一枚火箭弹击中了使馆区大选媒体登记站附近的一处停车场,距美国使馆约二三百米,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第二枚火箭弹的具体爆炸位置和造成的损失情况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发生后,美国驻阿使馆发言人贝丝·李说,为谨慎起见,使馆全体人员都进入地下防空洞暂避。

  -巴黎:邮包炸弹在印尼驻法使馆外爆炸

  当地时间10月8日清晨,一枚装有自动引爆装置的中等型号的炸弹在巴黎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前面爆炸,造成10个人不同程度的受伤,伤者中包括5名使馆人员。这枚炸弹被安置在使馆前不远处,并用旗子掩盖着。剧烈的爆炸在现场留下一个大坑,方圆30米内的一些建筑物的玻璃被震碎。

  -爆炸此起彼伏究竟是否有联系?

  尽管无法断定刚刚发生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是否有直接的联系,但这些袭击正好应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的“9·11”后国际恐怖活动与反恐斗争的新特点:活动更加猖獗、血腥,手段方式不断升级,活动区域继续扩大,对国际社会的稳定、安全与发展构成空前威胁。

  近年来,俄罗斯发生的系列恐怖事件、西班牙“3·11”大爆炸和印尼、沙特、摩洛哥、土耳其等国发生的多起惨案均有“基地”的阴影。更具杀伤与冲击力的袭击逐渐成为“时尚”,以“基地”为核心的全球恐怖势力正暗中合流,四处蔓延。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精神支柱”的本·拉登把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勾联”起来,恐怖分子不仅化整为零、相对独立,而且盘根错节、遥相呼应。因此,与“9·11”前的恐怖组织指挥结构相比较,恐怖活动已由单中心(阿富汗)变为多中心(分散到世界各地);行为方式更像是“恐怖蚂蚁”:依靠相互能够识别的“气息”,“努力”攻击共同的“目标”。

  据研究,“9·11”以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自杀性汽车炸弹,其技术出自同一本“教科书”;自杀性人体炸弹使用的是相同的“自杀性腰带”。新生代恐怖分子更趋凶残狡诈和职业化。“基地”组织的作案模式成为新一轮恐怖活动的“蓝本”,被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效仿。“基地”在阿富汗遭受重创后,开始建立新据点,活动营地从北高加索、中东、南亚、东南亚、中东这条“恐怖链条”,向非洲、拉美等地扩展。目前,“基地”在60多个国家仍有分支。伦敦战略研究所估计,潜散各地准备突袭的恐怖分子有1.8万人。由此可见,国际恐怖势力不断重组、重建、发展蔓延,恐怖袭击追求“大规模杀伤效应、大规模轰动效应”的特点最为突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恐怖活动仍是国际社会的主要威胁。 (晴雨)

  “连环炸”炸出三大问

  -其一,谁是血案幕后真凶?

  7日当晚早些时候,曾有一个不知名的极端组织———“世界伊斯兰组织”打电话给法新社驻耶路撒冷分社,称对希尔顿饭店爆炸案负责。不过,有专家指出,从连续发生3起爆炸的情况来看,“基地”组织的嫌疑较大,因为用数枚炸弹制造连环爆炸历来是“基地”组织的“保留节目”。不过,以色列方面认为巴勒斯坦极端组织的嫌疑也不小,特别是“哈马斯”组织。由于前一段时间以色列发起大规模“赎罪日”行动,使巴勒斯坦军事组织损失惨重,因此,不能排除巴武装分子借机报复的可能。

  对于后一种猜想,阿拉法特的安全顾问拉朱布立即予以了否认。他说:“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只在被占巴方领土上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决不可能卷入在其他地方发生的袭击事件。”

  -其二,塔巴镇的希尔顿饭店因何“中选”?

  塔巴是位于西奈半岛埃及与以色列边界处的一座小城,虽然它是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但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是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主要交通道口。1982年以色列撤出西奈半岛,但埃以双方在塔巴归属问题上的争端又持续了6年之久。1988年9月,国际仲裁大陪审团作出了塔巴归属埃及的裁决,并于12月19日在塔巴竖起了最后一个界标。根据埃以双方协议,以色列公民不需要签证就可以在西奈半岛范围内旅游。

  此番发生爆炸的塔巴镇希尔顿酒店位于以色列红海度假区埃拉特的以埃边境线对面。这座10层楼高的豪华建筑系以色列人在1967年至1989年占领期间建造,自2000年以来这里同时又是历届巴以和谈的会议举办地,每逢节假日旅游高峰,便有成千上万的以色列游客前来入住,因而一旦袭击得手便格外具有“象征意义”。

  -其三,爆炸袭击的目的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此番在西奈半岛发动连环袭击很可能是出于一个恶毒的目的,即进一步恶化以埃关系。众所周知,尽管埃及早在1979年便与以色列签署过和平条约,但最近一段时间以军在巴勒斯坦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使得埃以两国关系趋于冷淡。在许多以色列媒体看来,埃及的许多年轻人对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持明显的同情态度,甚至希望参与对以色列采取行动。

  然而对于恐怖分子而言,针对以色列游客发起袭击显然可以“一石二鸟”:既打击了“长期铁杆亲美”的埃及政府的旅游经济,又可以让以色列指责埃及政府疏于防范恐怖主义,进而使本已冷淡的以埃关系雪上加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