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拿大失事潜艇获救返航 马丁政府信任危机加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6:23 中国日报网站
加拿大失事潜艇获救返航马丁政府信任危机加剧

救援小艇靠上“希库蒂米”号。(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加拿大失事潜艇获救返航马丁政府信任危机加剧

救援直升机准备带走艇上三名伤势颇重的艇员。(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7日晚,因火灾失去动力而在爱尔兰海域漂泊近两天的加拿大海军“希库蒂米”号潜艇终于获救。在一艘英国拖船的牵引下,该艇正缓慢地向苏格兰的英国海军基地前进。潜艇事故对于目前已经陷入信任危机的加拿大马丁政府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挽救危局,加总理保尔·马丁已经紧急前往爱尔兰,看望事故中受伤住院的水兵。

  英国国防部表示,参与救援“希库蒂米”号的共有五艘英军战舰,一艘爱尔兰战舰和一艘美军潜艇支援舰。此外,至少四架英国海空军的直升机也在潜艇海区盘旋,准备在潜艇出现意外情况时紧急撤离艇员。由于潜艇所在海区浪高风急,救援舰艇一直很难靠近潜艇。幸亏7日天气情况稍有好转,英国拖船才能顺利靠上潜艇,系上缆绳将其拖回港口修理。天气预报显示,8日到9日该海区天气将继续出现短暂好转,因此救援方希望能抓紧时间拖走潜艇。不过,由于拖船的速度只有大约每小时三海里,因此“希库蒂米”号最快要到10日才可能抵达港口修理。

  目前“希库蒂米”号上还有54名艇员。虽然只有应急电源可供使用,但艇员们的条件已经得到了改善。他们此前曾分批乘直升机转移到了救援的英军战舰上休整,每个人都洗了热水澡,吃了顿热饭,并被允许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在艇上火灾中受伤较重的三名艇员则已经被直升机送至爱尔兰治疗,除了32岁的海军上尉克里斯·桑德斯因伤势过重而宣告死亡外,剩下两人的情况都比较稳定。

  加拿大海军文件显示,“希库蒂米”号的龙骨已经遭到严重腐蚀,因此其潜航深度不得不大打折扣。对此售出潜艇的英国国防部反驳说,“希库蒂米”号在交付加拿大海军的时候,是保证能经受越洋航行考验的。英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潜艇完全符合英国皇家海军现有的安全标准。”

  对于买方加拿大,“希库蒂米”号的火灾事故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海军日常事故的范畴,成为了马丁政府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加拿大国内反对党议员长时间来一直指责政府贪小便宜,买来一堆不中用的武器装备,“希库蒂米”号发生火灾之后,议员们又开始抨击政府明知潜艇存在安全隐患,还不顾艇员和潜艇的安全,下令该艇驶回本土,他们还扬言要对政府玩忽职守的责任进行调查。

  目前,现任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正面临反对党发起的一场不信任议案投票。客观上说,此次不信任投票并非直接由“希库蒂米”号事故所引发,但潜艇事故却使各方对于马丁政府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更深的怀疑,不信任议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为了挽救自己的政府,加拿大总理马丁也不得不积极介入“希库蒂米”号的善后工作。总理办公室宣布,马丁总理8日已经启程前往爱尔兰,探望两名因火灾而住院抢救的加海军水兵。

  加拿大国防部长威廉·格雷厄姆也不得不出面平息议员们的怒火。针对有部分议员要求对潜艇交接过程进行调查一事,格雷厄姆坚持认为潜艇交易不存在问题,并表示在对交接过程进行调查之前,应该先让潜艇和艇上官兵安全回国。他表示,政府为了保证所购四艘潜艇能安全下水回国,已经花费了很大的气力,而且潜艇的安全性得到了英、加两国专家小组的肯定。

  不过,加政府目前面临的窘境仍然没有得到改善,议员们纷纷要求政府做出解释,为什么海军最初说所谓“不需要撤出伤员的小事故”最后会酿成潜艇失去动力随浪漂流、艇上人员一死八伤的特大事故。而且由于艇上通信设备失灵,最初救援的英军直升机也无法收听清楚“希库蒂米”号所发出的“撤离伤员”信号而返航。(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