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大审议联合国秘书长报告 中国关注四大问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5: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十月八日电 (记者 赵海燕)第五十九届联大八日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工作报告时,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会上发言,就和平与安全、发展、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国际关系法制化等四大问题阐述了中方的观点。

  关于和平与安全问题,张义山表示,联合国在协助解决伊拉克、苏丹、阿富汗、刚果(金)、科特迪瓦、海地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但必须承认,不少
地区热点问题在过去一年出现反复,同时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在持续上升,联合国继续面临许多困难。

  张义山具体指出,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和平进程与战后重建任重道远,中方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协助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赞同及时召开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希望有关各方能通过此次会议化解分歧,增加共识,共同推动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在中东问题上,张义山再次敦促以军尽快撤出,呼吁双方保持克制,早日恢复对话,为切实执行“路线图”创造条件。

  张义山表示,中方也十分关注达尔富尔人道局势和安全状况,支持非盟所发挥的主导作用,欢迎苏丹政府迄今所作的努力,希望苏丹政府继续加大力度并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进展。造成达尔富尔问题的原因复杂,国际社会应以建设性方式协助解决该问题,制裁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关于发展问题,张义山强调,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各方更加关注发展问题,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要求增加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真正实现经济上的“独立”。他表示,当前,迫切需要改变南北差距继续拉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贫困化加剧的现状。关键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决策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让全球化的好处普惠全球。

  关于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张义山说,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发展再次表明,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发展,都离不开多边主义,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机制。张义山再次重申:中国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的目的应是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和需要。他说,中国赞成适当扩大安理会,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我们支持“威胁、挑战与变革”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期待着小组提出报告,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新见解、新思路和新建议。

  关于国际关系法治化,张义山表示,努力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法治至关重要,无论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还是促进发展和保护人权,都必须坚持和尊重法治,特别应遵守国际关系中的“宪法”——《联合国宪章》真正实现国际关系的法治化和民主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