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可以轻松托起30万吨巨轮 亚洲最大浮船坞将现大连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消息 大连港的辽阔水面上,不久将出现一个有着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浮船坞,它能承担30万吨级油船、8100箱集装箱船等巨轮的修理和改造任务。这一亚洲最大的“水上修船车间”从本月初开始建造,而它的设计师们,则来自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船院年过6旬的邱崚研究员昨天在记者面前展示了这一“巨无霸
”的设计图纸:浮船坞总长340米,宽76米、深27米,吃水5.4米,作为整体式的钢质浮船坞,它举力为6.5万吨,能将巨轮的身体轻轻托起。邱崚告诉记者,30万吨的巨轮进入浮船坞前,船坞进水下沉,让巨轮慢慢入坞;到位之后,坞内的水将排出,浮船坞上浮,将巨轮抬起,从而让巨轮完全高出水面,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和修理。

  以往大连港的浮船坞只能承担15万吨级油船的修理任务,目前,30万吨级油船、散货船、8000—10000箱集装箱船的数量都在增长,巨轮出了毛病,难以及时维修。到明年下半年,这一全新的浮船坞投产后,进出大连港的巨轮们就少了一份“后顾之忧”。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上海船院就承担我国第一批浮船坞“钟山号”、“黄山号”的设计任务,此后又包揽了大批可承担10万吨级船舶修理任务的浮船坞设计工作,并为美国、泰国等国家设计了浮船坞,成为这一领域的权威。(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