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周内加息又减税——高额赤字艰难支撑美国经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16 解放日报

  9月21日,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作出加息决定。

  9月23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新的减税法案。

  9月30日,美国2004财政年度画上句号,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再创新纪录。

  美国经济面上的动向着实有点让人不明所以,不过,我们仍试图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来一探究竟。

  经济无须低利率刺激

  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1.5%到1.75%似乎毫无悬念,况且此次加息距离上次仅一月之遥,但消息公布当天,市场仍为之一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回弹,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40.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两个月来高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升至7月1日来最高点。

  股市的良好表现,显示出投资者对美联储肯定美国经济的认同。美联储在加息后曾表示,他们相信,就算调高利率之后,美国生产力的强劲增长和货币政策仍然能继续提供经济活动必要的支持。美国经济已经重新获得增长动力,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小幅回升。虽然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出现减缓,不过现在两者都已经有所改善。美联储同时指出,由于通货膨胀压力相对较小,美联储相信当前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可以以稳妥有序的步伐逐步改变。就连向来谨慎言行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这种超低利率对维持经济复苏“越来越没有必要”。

  所有这一切的措辞无非表明美联储坚信:美国经济的加速向上已经不需要低利率“助一臂之力”了。的确,正如格林斯潘说的那样,美国经济已经摆脱疲软,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扩张重新开始启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占经济总量2/3的个人消费开支今年以来大多数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增长幅度均高于去年全年的增幅,7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创下今年来最大增幅,消费信贷也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美国的企业投资今年也摆脱几年来的低迷不振,重新出现有力增长。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还显示,由于石油和工业供应品价格不断飙升,美国8月份进口商品价格的涨幅达到18个月来最高水平,而以今年前8个月为时间段看,衡量通胀水平的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3.7%,扣除能源和食品这两大类价格波动性较大的商品后,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2.2%。同时,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出现了2001年12月8日以来的最大降幅。另外,美国商务部的统计,美国8月份新房开工率上升0.6%,经过季节调整后新房开工年率达到二百万户,由于分析人士原先预测8月份新房开工数量会出现下滑,所以,这成了美经济在今年春天稍作微调后再次“出发”的又一佐证。

  也有一些学者虽然也同意经济增长无须依赖低利率的论断,但他们所持的理由不同。他们认为,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来较为强劲的复苏之后,美国经济已积蓄了一定的自主增长能力。

  不及美联储如此乐观的也大有人在。令分析家最担心的莫过于油价,油价攀升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削弱大众消费能力,从而扩大提息对经济的收缩作用。也有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持续放缓的周期,连续加息有悖现实,不少金融机构就先后调低了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华尔街日报》对一些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也得到了类似的悲观结论。

  管他们如何看待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加息对世界经济的左右,少不了这个方向,在发展中国家,美国加息可能使发展中国家重蹈1994-1995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一幕,据估计,美联储持续加息,从东亚流出的国际资本将高达几千亿美元。

  当然,美联储也没有忘记强调,如果经济发展前景需要,美联储也会做出必要反应,以实现其在保持物价稳定方面所作的承诺。

  减税仍是一剂强心针

  在刺激经济方面,和低利率有着相当能量的手段还有减税,这一美国政府“屡试不爽”的做法。不得不承认,减税对推动消费,进而推动经济的作用实在不可限量。

  今年以来,美国消费者持高不下的消费意愿不啻是推动美国经济复苏最直接的动力。资料显示,在美国就业市场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今年上半年美国人的消费开支较去年四季度上升约一倍,高达4%。这不能不归功于巨额的减税措施,退税源源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流动资金,用于消费汽车、住房等大件商品。

  9月23日通过的新减税法案决定将现有减税计划中即将到期的三项减税措施延长数年。预计,到2009年为止的今后几年内,这项新的减税计划带来的减税总额将达近1460亿美元。这是布什政府上台来美国国会通过的第四个减税计划,从2001年上台之初的1.35万亿美元,到去年3300多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再到最新的新减税法案,布什可以说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将减税进行到底”,他也延续了共和党走了数十年的一条老路:减税、减税、再减税。

  确实,无论对美国人还是布什的支持者,这没什么不好。虽然,中产阶级可能会因为“分配不均”而抱怨。有研究表明,在去年数以千亿美元计的减税额中,77%进入了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之手,其他80%的家庭总共获益只占23%。最新的一项国会报告也说,布什总统3次削减税收的1/3落入了只占美国人口1%的最富裕的人手里,而占全国人口20%的中产阶级负担的税率却从10%上升到10.5%。

  除了反对党抓住这点攻击不放外,美国政府从上到下倒是言辞一致,交口称赞减税措施。财长斯诺9月13日再次为减税摇旗呐喊,他说,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减税政策以及美联储采取的相应措施对促进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好转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此外,减税政策创造并增加了就业机会。劳工部长赵小兰和纽约州长柏德基也在9月1日同一天发表了支持减税的言论。赵小兰称,布什总统的减税方案带动美国经济增长,并在过去11个月期间创造了逾150万个新就业机会。柏德基则说,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是纽约经济得以迅速恢复的原因。“‘9·11’劫机者们试图毁坏我们的经济。但是,他们失败了,这都要归功于布什总统在适当的时机采用了正确的经济政策。鉴于‘9·11’事件后的各种情况,2001年的减税案挽救了很可能发生的美国经济大灾难。另外,2003年减税政策则帮助了纽约的金融市场,这不仅仅对纽约市,甚至整个纽约州都十分重要。”

  然而,在溢美的措辞下,不得不直面的事实是,一次次的减税已经把美国国库亏空得一塌糊涂了,美国预算和经常项目赤字的官方数据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说,减税政策增加了美国的财政赤字,净外债额也不断增加。未来五年内,美国的外债将占到其整个经济规模的40%,这会引起货币市场的大幅震荡,威胁国际金融的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美国现在应该增加各种消费税,通过减少支出的方法来改善财政状况。

  所以说,减税刺激经济这一理论绝不能孤立地看待。对于联邦财政来说,刺激经济增长从减税一开始到实际发挥作用,这中间有一个时间差,而财政赤字在这一段时间里会继续上升,减税的正面影响会被政府大规模扩大开支所抵消。

  赤字,避不过的坎

  据不受美国党派政治左右的国会预算局上月公布的最新预测,9月30日结束的2004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高达4220亿美元,占GDP的3.6%,再创新纪录。这一数字虽比国会今年年初估计的4770亿美元赤字减少了550亿美元,也略低于白宫8月公布的4450亿美元的预测数字,但仍比2003财年创纪录的近3750亿美元增长了13%。美国商务部9月1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达到1662亿美元,比前一个季度增加12.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问题显然不仅止于此。美国国会的报告预测,在到2014年为止的今后10年里,美国的财政赤字总额将达2.3万亿美元,比今年年初时的估计多出近3000亿美元。而不少经济分析人士更不乐观,他们认为,如果将一些目前难以确定的因素考虑进去,美国今后10年内的财政赤字也许还要翻番。

  这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减税计划、社会保障开支和反恐军事开支。由于目前的预测是建立在布什总统现有的减税计划能按时取消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如果布什如愿以偿将减税计划永久化,那么,美国政府今后10年内的财政赤字将净增1.5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仅2014年度的赤字就将从目前预测的650亿美元猛增至4400亿美元。加之二战后“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将陆续退休,给社会保障福利支出又带来巨大的压力,根据目前的估算,社会保险和医疗开支将从现在的每年789亿美元飙升至1.5万亿美元。难怪格林斯潘也公开表示了他的不安,他要求国会采取紧急措施,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退休之前,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

  “赤字经济”的不安还来自于赤字会引起的连锁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表示,美国必须处理庞大的预算赤字问题。“我们相信如此庞大的赤字不仅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大风险,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风险。”因为赤字的长期积聚会导致美元贬值,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来说,这是不小的冲击。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师及环球经济分析总监罗奇就认为这一趋势难以逆转。即使美国再继续加息,在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及负债之下,美元难以扭转基本弱势。他指出,美国的经常账目赤字现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约5%,期内美元汇价下调了约12%。美国的经常账目赤字于上世纪80年代不过占本地生产总值3.6%,但期内美元汇价却大幅下挫27%。若按此推算,美元最少需要再贬值15%至20%。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预算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减缓,只会逐渐削减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陆绮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