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民进党为凸显“主体性”刻意“绿化”双十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今年的“双十节”很另类,原本象征庆典喜悦的红色双十和淡粉红梅花标识,被民进党以“绿色台湾”图腾及两只和平鸽取代,中文的“中华民国”名称也被英文的Taiwan所代替。(美联社)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今年台湾的“双十节”很“诡异”。“三二〇大选”后,岛内因政客操弄族群对立意识,分裂成两个台湾的景象,而在今年的“双十节
”这一幕又将重演,形成一幅“各过各的双十”的怪异画面。

  民进党连任后,频频淡化“中华民国”色彩,今年“双十节”,一个与民进党党徽相似的“绿色台湾”图腾,取代了以往挂在“总统府”前广场、“国庆”牌楼上的红色双十标识,以及象征“中华民国国花”的淡粉红梅花标识。

  沿用了50多年,深深刻印在民众脑海的红色双十,过去是洋溢庆典喜悦的重要标识,今年也被两只橘色的和平鸽代替;“中华民国”(RepublicofChina)的名称,更是不声不响地被英文标示的台湾(Taiwan)取代。不再呼口号

  陈水扁本周日也将首次不依循传统,在典礼上带领群众高呼口号,从两蒋时代沿用至今的惯例将成为绝响。“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日前表示,“呼口号”是极权社会的产物,不符合时代潮流,陈水扁今年不再高呼“中华民国万岁”、“台湾人民万岁”等口号。

  执政党刻意凸显“台湾主体性”的作法,不乏以柔性手法为“台湾正名”之意,沿用了超过50年的“中华民国”一词,在民进党上台的短短5年间,却一步一步被吞噬。

  李登辉今年5月发起“台湾正名制宪运动”时,宣称“中华民国早已不存在”,昨天在“双十节”前夕,再度跳出来疾呼建立“台湾国”的理想,但是对许多台湾民众来说,“中华民国”一词仍然具有无法取代的深刻意义。

  一名过去曾经参加双十游行的退休老兵吴先生(75岁)表示,今年的“国庆典礼”他连电视都不想看。他表示∶“现在执政党的‘国庆’典礼,不再代表我们‘国家’(中华民国),因为陈水扁正一步一步地消灭它(中华民国)。”

  面对“执政党”有计划地“去中国化”动作,在野的国民党则发动了捍卫“中华民国”运动,抗议当局计划取消插“国旗”的传统。

  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林享能表示,今年的“双十节”别具意义,因为在民进党绿色“执政”下,处心积虑要更改“国号”,为维护“中华民国”,高雄市今年也将史无前例扩大举办升旗典礼。

  蓝绿双方的支持者为了捍卫各自心中的“正统政权”,不约而同用具体行动向彼此示威。

  而与民进党当局关系不佳,美国洛杉矶“中华会馆”的侨界人士,继拆除陈水扁照片,决定取消“国庆游行”活动,低调度过今年的“双十节”,以抗议陈水扁当局企图消灭“中华民国”的举动。(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