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赞成扩大安理会增强联合国应对威胁挑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日9日电 人民网的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昨天在联大讨论秘书长关于联合国的工作报告时发言,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联合国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和平与安全问题。张义山说,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苏丹、阿富汗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少地区热点问题在过去一年出现反复。同时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在持续上升,联合国继续面临许多困难。中方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
用,协助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赞同及时召开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希望有关各方能通过这次会议,化解分歧,增加共识,共同推动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在谈到联合国维和行动时,张义山说,过去一年,联合国维和行动显著增加,兵力和资源等供不应求。秘书长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政治、兵力、资源等方面向联合国提供更多支持。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响应秘书长的号召。

  第二,发展问题。张义山说,当前迫切需要改变南北差距继续拉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贫困化加剧的现状。关键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决策权,建立工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让全球化的好处普惠全球。要建立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要高度重视改善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在市场、资金、技术、减债、贸易条件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支持,切实与发展中国家建立全球伙伴体系。

  第三,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张义山说,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发展再次表明,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发展,都离不开多边主义,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机制。中国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的目的应是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和需要。我们赞成适当扩大安理会,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我们支持“威胁、挑战与变革”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

  第四,国际关系法治化。努力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法治至关重要,无论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还是促进发展和保护人权,都必须坚持和尊重法治,特别应遵守国际关系中的宪法----《联合国宪章》。只选择对其有利的国际法则,对其不利的则置之不理,无助于推动和实现国际范畴的法治和公正。(何洪泽邹德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