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冬季漫长而寒冷 俄军士兵用上能够加热的鞋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8:34 环球时报

  据俄新社报道,俄军后勤部门最近开发出一种能够“调温”的鞋垫,俄罗斯有漫长而寒冷冬季,这种“调温”鞋垫对俄军士兵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俄媒体报道,俄联邦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克瓦什宁近日在参观一个展览时看到了“调温”鞋垫,并对这种能够“加热”的鞋垫非常感兴趣。刚刚卸任俄军总参谋长一职的克瓦什宁当场给俄军后勤部长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打电话,详细介绍了“调温”
鞋垫的优点,并建议近期可为军队采购一批试验样品,今后还可向全军推广使用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据俄科研人员介绍,“加热”鞋垫由特殊的吸附材料制成,不但可以吸收湿气还可以释放一定的热量。除此之外,还可以除臭。它可多次使用,放在暖气片上烘干后,便很快恢复性能。其使用寿命可达一年之久。“加热”鞋垫可在5—6小时内保持18—20度的温度。俄军后勤官员介绍说,俄军冬季作战,很多士兵只穿着单皮军靴,极容易冻伤脚影响作战和正常训练,即使是配发毛皮军靴,在俄罗斯寒冷地区(比如极地)的士兵仍会有人脚被冻伤,有了“加热”鞋垫后,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另外,俄军后勤部门目前正顺着“加热”鞋垫的思路,加紧开发“制冷”鞋垫,这对于夏季穿着皮靴训练和作战的士兵来讲,具有相同的意义。俄军后勤官员已表示,目前车臣驻军已开始装备“加热”鞋垫,以便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相信不出一年,“制冷”鞋垫也将装备到俄军士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