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马六甲海峡海盗攻击日益猖獗 三国将联合防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8: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六甲海峡靠近印尼棉兰的海域,近期海盗事件日益频繁,海盗除了上船抢劫之外,不时还绑架船员勒索赎金。

  国际海事局的数字显示,这个海域自今年五月二十五日以来,便发生了七起海盗攻击事件,全都涉及绑架及勒索。国际海事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其中两起事件分别发生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二日,遭攻击的都是拖着平底船的拖船,包括在新加坡注册的船只,船员主要是菲律宾人、泰国人和德国人,但没有涉及新加坡人。

  两起事件都是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的贝拉湾岸外发生,而且攻击手法非常相似。海盗先向拖船猛烈开火,持枪的海盗然后上船掠夺,抢走财物、地图和文件,过后捉走船长和轮机长,但并没伤害其他船员。

  据悉,第一艘拖船所属公司已同海盗针对赎金问题展开谈判。

  国际海事局驻马来西亚吉隆玻办事处已经写信给印尼当局,要求增加出事海域的巡逻。该办事处的发言人表示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如果情况不加以抑制,很快就会像病毒一样散播开来。

  他说,牵涉绑架勒索的海盗攻击事件二○○一年开始发生,集中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的亚齐一带。这类海盗活动逐步往南移,贝拉湾岸外如今也变成了海盗抢劫区。

  他说:“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接到有关海盗抢劫和绑架的通报越来越多,数字明显上升,这绝对不是好现象,对海运业非常不利。”

  全球三分之一的海盗劫船事件在东南亚发生,而马六甲海峡是重灾区。马六甲靠近棉兰的海域四个月来已发生了至少七起海盗攻击事件。整个马六甲海峡今年至今,则发生了至少二十多起海盗攻击事件。

  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不久前敲定了“马新印马六甲海峡联巡协作”架构,三国将派出总共十五到二十艘军舰,全年全天候巡逻马六甲海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