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分部实施网上保障赢得高效发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23: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陆君喜、特约记者罗路云报道:近日,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综合保障演练在燕山腹地展开。荧屏闪烁的指挥车内,北京军区某分部部长邵华正娴熟地点击鼠标,调阅各保障分队的物资储备情况。几分钟后,一份保障方案定格在电脑屏幕上,他随即在网上下达了调拨指令。这是该分部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构建新型保障平台出现的新景观。

  近年来,这个分部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要求,加速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先后建起
了涉及指挥、训练、物资收发、自动化控制等内容的数百个软件系统,形成了覆盖整个保障体系范围、联通各个保障终端的保障网络平台,实现了网上指挥、网上保障。

  记者在该分部看到:他们建成的自动化指挥控制中心,实现了作战指挥、信息管控、情报采集、网上对抗快捷高效,准确及时;他们开通的网上银行,实现了经费划拨网上进行,所拨款项当日即可到达,告别了过去逐级转账、拨款迟缓的历史;他们启用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实现了医生足不出营门,便可面对面地请上海、广州等地医院的专家为官兵看病会诊;他们搭建的物资采购网络平台,实现了与总后采购信息网络的贯通,可直接在网上发布“采购公告”,实行招标投标,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经费500多万元;他们建立的可视化保障管理系统,实现了库存物资网上识别、分检、调拨,结束了出入库填写总账、分账、报表等繁琐手工作业;他们通过对野战指挥局域网进行车载化、箱装化、模块化等改造,实现了野战条件下各种保障装备同联一网,保障精确……据分部政委王江根介绍,近年来,他们在保障范围扩大、保障任务增加,而保障人员减少的情况下,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保障质量、保障效率大幅度跃升,多次完成军区、总部赋予的重大保障演练任务,分部连续两年被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