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金色丰碑——武警黄金部队探明西部超大金矿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8:1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8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吴 杰)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一则特大喜讯从我国西部传来——武警黄金部队在我国西部地区探明一个资源量达百余吨的超大型金矿。

  昔日贫瘠荒凉的大山,变成造福西部人民的灿灿金山,千年的黄金梦一朝变成了现实。有关专家评估认为,这个金矿的潜在经济价值十分可观,开发后当地将形成一个以黄金
产业为龙头的“金三角”经济圈。

  这个金矿地处岷山山脉和秦岭山脉交会处。境内层峦叠嶂,林木苍翠,峰谷交错,沟壑纵横,地势险要。相传,早在1300年前这里就有采金的历史,从而留下了小金山、金子沟等令人憧憬的地名。可是,多少年过去了,一批批地质队员来了又走,山民们的黄金梦越来越遥远。

  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醒了沉寂多年的荒山,黄金专家经过多年研究断言:西部某地可能蕴藏着特大金矿。1997年初春,武警黄金指挥部命令所属第十二支队开赴西北,寻找金矿资源。十二支队地质、化探、物探、遥感、科研分队的上百名先遣队官兵和上百台装备率先到达,大山深处响起了钻井的隆隆轰鸣声。

  这是一支屡建奇功的部队:他们曾在大西南探明4座中型2座大型沙金矿,提交黄金资源量103吨,先后荣获冶金部和地矿部“找矿二等奖”。可是,这次他们要在深藏于大山之腹的岩石群中寻找岩金,可比在水中淘洗沙金难多了。

  先人没找到黄金的地方,武警黄金部队能找到吗?荒凉的大山考验着官兵们的毅力和才智。整整两年的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官兵们消瘦了、憔悴了,可是,钻塔掘进的400米坑道没有给官兵们带来预期的效果。成千上百件的矿样被送去化验,结果一次次显示:无金,含微量金,含少量金……现有的钻探手段几乎都用上了,还是没有找到金矿的踪迹。

  如果找不到黄金,拿什么奉献给西部人民?武警黄金指挥部从各部队紧急抽调了一批专家赶赴勘探一线,并任命曾经找到8座金矿的年轻主任工程师郭俊华担负科技攻关组组长。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郭俊华连续3个月没日没夜地工作,跑遍了方圆上百平方公里的所有矿点,收集到大量的矿石标本。

  创造,来源于知识和经验的储备,来源于智慧和胆量。郭俊华大胆地提出了一个从未有人提出的新论断:山里花岗岩是寻找金矿的标志。在这里探矿,不能简单地套用国内外已有的金矿类型,必须研究它特有的成矿规律和地质构造。

  官兵们根据新的找矿标志,确定新钻矿地点,钻机开始了新一轮的轰鸣。

  美好的故事往往在春天发生。2000年春天,当钻井探到预定深度的时候,机台上一片寂静,几十双眼睛紧紧地盯着那节缓缓上升的钻杆。忽然,官兵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见矿了!见矿了!岩心见矿了!”官兵们看到提取的岩心上,明金在阳光下光芒闪烁。明金意味着地下蕴藏富饶的金矿,这怎能不让日夜辛劳的官兵们激动万分啊!

  沉睡的大山开始苏醒了,化验证明按照新的找矿规律打出的第一眼矿真的是打在了金窝上。所有数据表明,地下金矿不仅规模大、品位高,而且易采易选,是难得的聚宝盆。

  金矿的钥匙找到了!金矿的本来面目渐渐地显露出来,捷报频传。2000年,武警黄金部队成功地采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金矿钻探新工艺,布施深部钻孔18个,孔孔见矿,有的孔可推算出金矿体厚达20米。金矿资源量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一条矿体的黄金资源量为57吨,超过特大型金矿50吨的价码,是国内罕见的富矿。

  巍巍大山,融进了多少武警黄金部队官兵的青春;漫漫征途,铭刻了多少武警黄金部队官兵的忠诚。机长张仕聪曾在机台上连续奋战3天3夜,因劳累过度昏倒在钻机旁。施工7年间,他一人的钻井米数累计起来,相当于穿透两座珠穆朗玛峰。施工期间他患病住院,医生诊断他的胆囊中塞满了黄豆大小的结石,他只得上手术台切除了胆囊。

  警官张立友因为要到勘探一线参加技术攻关,妻子上班后只好把儿子托给邻居家一个小姑娘照料。谁也没有料到,他与儿子的吻别竟成为了他生命中的永别——儿子因遭遇车祸被夺走了幼小的生命。

  官兵们回总队体检时,医生流泪了。站在他们面前的400多名原本壮壮实实的官兵,如今不少人患了结石病、胃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他们太苦了!太苦了!”医生们轻轻地重复着同样的话。

  在黄金部队的工地上,一位战士诗人留下了一首用心血写下的诗:太多太多的,总是泥沙;太少太少的,总是金子;我们为祖国寻找黄金,也为生命寻找提问和回答;是卑微的,给其卑微的身价;有光华的,让其披露光华……

  当国土资源部对金矿进行评审时,武警黄金部队用一连串的奇迹作了回答:

  他们创造了我国黄金史上的三个第一:他们的金矿报告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的第一份超大型岩金报告;是我国按照国际标准通过的第一份岩金普查报告;是我国西部地区岩金找矿的第一次重大突破。金矿报告3万多个数据无一差错,无人改动,报告优秀,一次通过!

  古老的大山,默默地诉说,留下了多少动人的故事。明天,探找到超大金矿藏的武警黄金部队官兵们又将转战新的战场,他们带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是金色的丰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