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欧关系美景可期 对华武器出口解禁问题成焦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4: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河内十月八日电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越南首都河内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此次盛会。在抵越以来的短短几天时间里,一些欧洲领导人纷纷与温家宝握手、拥抱、会晤……显示关系亲密。分析人士认为,中欧领导人正在缓缓展开一幅优美的画卷,其美好前景值得期待。

  中欧关系最佳期

  二00四年,对于中国来说,可谓是一个“欧洲年”,用欧委会主席普罗迪的话说“欧中关系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中欧双方高层领导人开始了有史以来少有的频繁互访。先是胡锦涛主席正月里叩开法国大门,然后是欧委会的普罗迪主席、索拉纳秘书长、拉米贸易委员、费施勒贸易委员和竞争总司长洛维等走马灯式地来华访问。五月二日,温家宝开始了其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的首次访欧。

  是次温家宝访越第一天,芬兰总理万哈宁刚下飞机便不顾二十余小时的旅途劳累,从机场直奔温总理下榻的酒店与温家宝会晤。温家宝将万哈宁的举动举视为“中国朋友遍天下”。而中法两国将在亚欧会议上共同提出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更被媒体解读为“金秋蜜月”的亲昵之举。

  中欧缘何渐行渐近?

  中欧之间为何渐行渐近?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在本届亚欧会议前夕发表看法认为,中欧不存在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中欧文明都灿烂悠久,双方都有愿望加强交流。欧盟是中国推动世界多极化和扩大战略空间的重要力量。而美国是促成中国和欧盟更加接近的外部因素。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认为,中欧双方存在许多共同利益,例如:双方都认同和追求多边主义外交政策;在价值观方面存在接近的趋势;欧盟国家支持中国统一;欧盟十分重视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技术转让壁垒远远少于美国;文化科技交流深入,中国在欧洲留学生人数急剧增加,许多欧洲国家的大学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大学的联系。

  也有专家认为,中欧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也使彼此靠近。二00三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一千二百五十二点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四;今年前八月达到一千一百一十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六,扩大后的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华武器出口能否解禁成为试金石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在温家宝出访前夕的媒体吹风会上已明确表示,温家宝将在与欧洲一些领导人的双边会谈中提到欧盟对华武器出口问题。

  许多专家认为,当前中欧关系中的主要障碍有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和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汪小树在亚欧会议前夕指出,对华武器出口是否解禁是检验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试金石。

  当然,中欧关系中还存在其它一些矛盾。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陈玉刚认为,中欧之间存在着制度差异和人权纠纷,难以建立起制约单边主义的互动模式等。

  不过专家一致认为,中欧合作领域非常多,潜力巨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薛磊认为,司法领域是亚欧合作中新的突破口,中欧双方应在联合国的全球性合作框架下就跨国犯罪、反恐、反洗黑钱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也有专家认为,中欧关系中还应该包含能源合作、环保合作、技术合作、文化合作、制度合作和国际组织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