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贺兰山疑发现西夏离宫遗址 柱础比故宫的还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4: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消息 宁夏贺兰山著名风景区滚钟口附近发现西夏时期大型宫殿式建筑遗址。近日,银川市贺兰山滚钟口管理处主任孙力向国内多位西夏学专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展示了大量实物照片,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重视。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年初,滚钟口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人迹罕至的贺兰山腹地发现一大型建筑遗址。在方圆数万平方米范围内,散落着大量具有西夏特征的灰色瓦片和绿色、蓝色
琉璃瓦。此外,还发现了6个保存基本完好的莲花形柱础。在此附近,还发现了几十个刻在山石上和石碑上的西夏文字。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自然风化,有些文字已经很难辨认了。有一个刻在锥形石碑上的西夏文字,长宽约有30厘米,刻痕很深。孙力主任当场邀请西夏文专家辨认。但由于这个字是篆书西夏文字,一时还难以认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发现厚达几十厘米的灰烬,说明曾有人长期在此生活、居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发现的6个柱础直径都在90厘米至120厘米之间,有的甚至比北京故宫的一些柱础还大。孙力据此分析,这里的建筑应该相当高大宏伟,很可能就是西夏王朝的离宫别苑。

  这个宫殿式遗址中到底蕴藏着多少秘密,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没有进行任何发掘清理,上面所提到的文物,均是自然裸露于地表的。有关人员表示,一旦进行发掘清理很可能会有更重要的发现。(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