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操心阿富汗大选 仍左右阿富汗政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56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赵毅) 10月9日是阿富汗总统大选日。这是一个历经磨难且非常难产的日子。由于安全等多种原因,这场号称“阿富汗5000年历史上首次民主选举”曾经一推再推。好在这一天毕竟让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人民等到了。

  阿富汗大选本当是阿富汗人自己的家事,可现在却与美国发生了割不断的联系。为什么会这样?道理很简单,因为是美国帮助阿富汗现政权推翻了臭名昭著的塔利班政权,至
今在这个只有65万平方公里的国度里还驻扎着大约1.9万名美军士兵。此外,阿富汗战后重建依赖美国的经济援助。单说今年,美国就在12亿美元援助承诺基础上又添加了10亿美元。如此厚重之“礼物”自然让人产生美国左右阿富汗政局的怀疑。而事实证明这种担忧确实不无道理。

  今年4月,美国《纽约时报》载文称,现任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的哈米德·卡尔扎伊不过是个摆设,在他身后“垂帘听政”的是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无独有偶,9月23日,美国《洛杉矶时报》也曝出惊人内幕,说美国政府干预阿富汗大选,暗中许与某种利益劝说某些候选人退出选举,而具体实施这些幕后交易的正是哈利勒扎德。

  这里不妨了解一下哈利勒扎德的身世。今年53岁的哈利勒扎德是阿富汗裔美国人,会说阿富汗两种官方语言-达里语和普什图语。据报道,善于交际的哈利勒扎德与卡尔扎伊有着20年的交情。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哈利勒扎德作为里根政府的官员曾向参加“圣战”的卡尔扎伊提供过“毒刺”导弹。去年感恩节他就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后,更是美国白宫与阿富汗过渡政府以及阿富汗地方军阀之间最重要的联系人。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他的建议下,美国已经拨出6000万美元用于训练2万名阿富汗警察,并帮助卡尔扎伊政府修复了一批学校和清真寺。哈利勒扎德作为一名驻外使节其能量之大,令人咋舌,由此可见布什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良苦用心。

  布什政府在阿富汗不惜血本,苦心经营,其目的是要通过所谓的公民投票给国际社会树立一个“民主样板”。从表面上看,阿富汗总统选举是一个自由竞争的过程,其候选多达18人,可是从美国等众多西方媒体的报道看,未来的阿富汗大选结果已经没有多少悬念,因为白宫的意中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在2001年美军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后上台,并且一直是美国白宫的座上客的卡尔扎伊。

  有分析指出,阿富汗总统大选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如果不出意外,卡尔扎伊出任阿富汗总统后从眼前看会给布什争取连任助上一臂之力,从长远看,会使美国在西亚地区进一步站稳脚跟。

  然而美国领导人的如意算盘正在受到各种矛盾的考验,而首当其冲的是面临塔利班政权残余武装的一系列暴力破坏活动。塔利班发言人日前扬言,参加阿富汗总统选举的18名总统候选人都是他们袭击的目标,理由是“他们正在参加一个由美国组织的选举,选举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符合美国利益的政府。”尽管美国派人全面负责卡尔扎伊的人身安全,并且从82空降师抽调700名军人专门协助阿富汗临时政府在大选期间的保安工作,但是来自阿富汗的消息说,在卡尔扎伊等人屡遭恐怖袭击之后,所有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几乎无一例外地避免参加群众集会等公开的竞选活动。对此,7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整个竞选过程看上去已经降低为关起门来的谈判,而不是在18名候选人之间的公开竞争。”

  阿富汗总人口约为2500万。按照美国官方说法,现有1000多万人登记投票。虽然联合国方面估计,阿富汗合格选民只有980万人,到时投票的人可能只有500万到700万人。但不管怎么说,相当数量的阿富汗人报名投票足见历经连年战乱的阿富汗人民渴望通过选举表达自己的心声,憧憬和平稳定的生活。这大概也正是国际社会在对阿富汗选举表示出种种担忧,同时又期待它能顺利举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