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方核生化防护科研成绩斐然锻造中国防化盾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国庆之际,总装防化研究院又一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该所以700多项防化科研成果为支撑,锻造中国防化盾牌,并已发展成集核生化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成为中国军队防化装备发展论证、应用研究、型号研制等综合性科研基地和防化人才的培养中心。

  构建起独具特色的防化科研体系。从建院初期以化学防护装备仿制、引进等单一科
研模式,发展到现拥有化学防护、核监测防护、化学侦察等9大门类,一级学科20余个,涵盖防化装备的研究、设计、定型、生产、装备、维修、销毁等全过程、全寿命研究管理的综合科研体系,并形成了以3名院士等高级专家为龙头,300多名硕士、博士为骨干的高层次防化科研人才梯队。

  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防化科研成果。从中国军队第一台侦毒器面世,到装甲型防化侦察车、核爆监测系统、轻便透气防毒服等一批器材装备部队,以及战场防化指挥控制系统、核监测技术、毒剂远距离监测技术等一批防化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军队防化装备已走向系列化、配套化、成建制化。建院50年来,该院共研制出军用和民用核、化、生防护装备360余种,700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建立了完善配套的防化科研基础设施。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室,5个专业重点实验室,30多个功能实验室;设有全军环境研究中心、防化装备定型评价中心、全国人防工程防化研究实验中心等一批专业实验室。其中,分析化学实验室被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为核查实验室,16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联试”,15次名列第一。(张建伟、赵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