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12头毛驴驮起阿山区选举站 联合国日付10美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9 中国日报网站
312头毛驴驮起阿山区选举站联合国日付10美元

任劳任怨的毛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12头毛驴驮起阿山区选举站联合国日付10美元

辛苦的毛驴忙里偷闲。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阿富汗长达22年的战争岁月里,毛驴一直是交战各方在山区运送武器弹药和补给物资的主要运输工具。随着战争的逐步平息,这些昔日的后勤主力似乎面临“下岗”的命运。不过,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7日报道,随着阿富汗大选的临近,毛驴们又开始在山区频繁奔走,不过这次驮的可不是什么武器补给,而是投票箱、显示屏和其他选举设备。

  《泰晤士报》说,联合国工作人员首先发现了毛驴在阿富汗选举中的潜在作用,因为阿富汗的很多高山地区都没有公路,只有这些小巧的毛驴才能在崎岖的山路上驮着选举设备行走自如。目前,联合国方面已经“雇佣”了312头毛驴,每头毛驴的日工资为10美元。

  在阿富汗中部兴都库什山脉海拔3500米的山地,记者发现了一支由10头毛驴组成的流动选举站。毛驴们驮着从投票箱到桌椅家具在内的大小设备,在羊肠小道和悬崖峭壁上缓慢行进。毛驴的主人、前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成员皮尔·穆罕默德说:“在我的记忆里,毛驴是我们这儿的唯一交通工具。在我参加战争的22个年头中,它们驮起了我们的所有作战补给。如果没有它们,我们根本不可能继续作战。而现在我们也需要它们为大选出力。我喜欢毛驴,它们就像我们阿富汗人一样,只要得到善待,就能无休止地走下去。”

  一位负责阿富汗大选后勤工作的联合国官员介绍说:“阿富汗部分地区实在太遥远了,就连毛驴也要走上一周才能到达目的地。”这位官员还表示,阿富汗山区的交通条件非常恶劣,不仅一般机动车辆无法通行,在有的狭窄地段,就连毛驴也不得不将选举设备垂直叠在身上,而不是驮在两侧才能得以通过。

  和毛驴一起奔波于山地选区之间的阿富汗选举官员则装备了先进的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好让自己率领的毛驴驮队不至于在茫茫大山中迷路。不过在试验操作中,一些选举人员还是闹出了不少笑话:有人报告自己的位置在北非的突尼斯,还有人甚至发现自己在定位系统上身处南太平洋的库克群岛。

  联合国选举官员表示,阿富汗连年战争,国内基础设施遭严重破坏,联合国为了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投入了6000万美元的资金。除了雇佣数百头毛驴为选举服务外,还要从国外进口几乎所有的选举相关设备。联合国雇佣当地大批木匠,赶制了2.2万个选举站所需的10万张桌子和7.5万张椅子,还为选举人员购买了2300辆四轮机动车。

  不过,尽管联合国在阿富汗选举上花费巨资,但在关键的安全问题上,阿富汗当局还是无法提供选举所需要的3.6万警力。联合国为此不得不雇佣一些当地部族的武装人员,担负起保卫选举的责任。此外,对于手头资金不甚宽裕的联合国和阿富汗选举官员而言,如何支付报酬给这些武装人员和为大选服务的12.5万选举工作人员,也是一大难题。

  不过,对于像穆罕默德这样领着毛驴、驮着流动选举站在山区奔波的人来说,能不能领到薪水并不是他所最关心的事。穆罕默德说:“这次选举是我们获得真正和平的第一次机会。”(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