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找“北京人”:美军医弗利与贾兰坡通信公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题:贾兰坡之子公开美军医弗利与贾兰坡通信内容

  新华社记者 李杨

  贾兰坡之子贾彧彰公开了美国军医威廉·弗利写给考古学家贾兰坡的一封信。这是一封关涉“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下落的重要文件。

  弗利,美国纽约著名的心脏专家。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他曾在北京协和医院任研究员,后被征入伍,成为驻天津美国海军陆战队医师。据贾兰坡给中科院的一份材料介绍,1941年11月,当中美双方决定将“北京人”化石秘密转移出国时,护送化石的任务就是交给弗利执行的。遗憾的是,弗利未及带走化石就被日本人俘虏了。“北京人”头盖骨从此下落不明。因此,弗利成了最后接触到化石并掌握它们下落的关键人物。

  “为寻找‘北京人'化石,弗利确实给父亲写过信。”贾彧彰对记者说,后来弗利来信的消息不胫而走。给贾兰坡做过十几年私人秘书的贾彧彰说:“信是从纽约寄来的,落款时间是1980年5月29日。”由于某种原因,记者两次造访贾宅均未能见到此信,但贾彧彰对此情况相当肯定。

  贾彧彰向记者描述道,这封引出很多猜测的信是两张普通的蓝格信纸,已经有点发黄了。信中除了寒暄之外,最关键的部分是弗利提到他在《冬季71/72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校友季刊》上发表的回忆文章,并随信附上了这篇文章。

  弗利在文中说,他在中国时,从1938年到1945年既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医师,同时又在香港和北京的医学院里进行研究工作。他还说,古老的“北京人”的骨骼并不多,大约只装在一些玻璃瓶子里。贾彧彰回忆说,父亲读完这篇文章后,觉得弗利的一些说法不太可信。“北京人”是很容易破碎的化石,不可能装在玻璃瓶内,更何况还要远渡重洋转运到美国。另外,弗利所说的化石装在一只箱子里,也与当时负责给化石装箱的胡承志说的两只大木箱不符。父亲认为,弗利说的可能不是“北京人”化石,但还是欢迎弗利能来中国寻找“北京人”。

  然而不久事情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不知是否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弗利托人捎口信给贾兰坡,提出他来华访问希望得到中国总理的邀请。贾彧彰说,这使父亲感到十分为难,再三斟酌后回信说,“总理没有见过我,我也没见过总理,你的要求我难以满足,也无法满足。”此后一直到弗利去世,他再也没与贾兰坡联系过。弗利永远失去了来中国寻找“北京人”的机会;而贾兰坡也永远失去了寻找“北京人”的一个关键的线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