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祖国版图气象万千 航测官兵感受颇深(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25 解放军报
祖国版图气象万千航测官兵感受颇深(附图)

图为航测团正在对长江三峡工程实施航拍。杭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谭洁 张金玉

  巍峨耸立的珠穆朗玛峰到底有多高?蜿蜒曲折的长江究竟有多长?广袤无垠的大兴安岭松林的覆盖率有多少?拉直这一个个问号的是战斗在蓝天上的航测兵!

  空军某航测团成立50年来,航迹几乎遍布祖国领空:航摄面积达4000多万平方公里
,相当于把国土整整“犁”了4遍多,并创下国土航测的17项第一。他们还为我国原子弹、氢弹、卫星、导弹、载人航天等一大批重大国防和科学试验工程提供航测信息,用镜头一次次记录下共和国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10月5日一早,记者在空军某航测团驻地登上该团一架执行特殊航测任务的飞机,去体味和感受航测人经天纬地的动人历程。

  上午8时整,航测飞机准时起飞。掠过绿色的秦岭,越过黄色的高原,飞翔在茫茫天空中。不经意间,黄河出现在我们面前。

  登机前,记者了解到,航测兵对祖国数不尽的山川大河了如指掌,在航测大江大河的过程中留下许多难忘的记忆。就拿震惊中外的三峡工程来说,他们从1956年第一次航测三峡起,48年间共进行了数十次的航测。国家的许多重点工程建设中都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步伐加快,一批重点工程陆续上马,他们相继完成了包括京九铁路、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秦山和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在内的上百项国家重点工程和200余个新城市规划的航测任务。

  “对重点工程的航测责任重大,丝毫马虎不得。”曾参加过新中国第一次交通干线选址航测的老飞行员刘同贵说,“如果在天上航测误差一厘,地上线路就要谬之一里。国家重点工程越来越多,造价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也要求越来越精细。”

  飞机穿过云层,一片城市建筑群跃入视野:主干城市连同卫星城,如玉珠般撒落绿色的大地。“看,北京就要到了!城市的变化真让人目不暇接。”已对首都进行过7次航测的机长张启耀手指机翼下的北京,讲起有一次找不着“进入点”的尴尬事。那天,他们为奥运会场馆选址航拍时,竟然迷失了方向:由于地标变化太大,去年还是荒芜之地,今年却迅速建起一栋栋高楼,参照原来的地图试图进入一条航线,7次也没成功,最后还是凭经验根据河流、山脉的走向才找到了方位。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我们团队的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政委彭伍梅兴奋地说。当年老团长陈杰向世界最高峰挑战的情形历历在目:飞机老旧、航测装备设施落后、飞行高度受限。他们硬是把飞机上的座椅、水壶等卸下,减轻1300公斤重量,并耗掉部分油料达到最佳重量后,用“之”字形分段爬升法突破万米极限,终于征服了珠峰。

  “要是现在,这些根本算不上问题。”彭政委自豪地说。如今航测团的装备、技术手段和人员素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型更新换代了8种,一批硕士、博士加入了航测队伍,航空重力测量、合成孔径雷达测量、三维地形信息实时获取等先进技术手段得到了广泛应用。

  下午5时许,在完成第一个架次的航测任务后,飞机平稳着陆。地勤人员随即投入了下一个架次的紧张准备中。

  祖国面貌日日新,航测工作一天也不能停止。团长尹荣芳兴奋地告诉记者:“国庆前夕,我们团的另一个机组已飞赴南方,执行对香港、澳门的航测任务。这将在中国航测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