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乡村成为驻伊美军开展军事行动的最新前线(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8: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乡村成为驻伊美军开展军事行动的最新前线(图)

美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以南的穆赛伊卜展开搜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10月5日,驻伊美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以南的乡村地区,联合发起了一次代号为“鬼怪暴怒(Operation Phantom Fury)”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旨在切断伊拉克抵抗武装力量从乡村一带通往巴格达的弹药、资金和人员补给线,夺取对反美情绪比较高涨地区的伊拉克乡村地区的控制权。一时之间,伊拉克辽阔的乡村地区成了驻伊美军的最新前线。

  “鬼怪暴怒”有望解除美军部分安全威胁

  总共有3000多名士兵参加了“鬼怪暴怒”行动,其中有四分之一士兵来自伊拉克新军。这是明年1月伊拉克全国大选前,驻伊美军与伊拉克部队联手行动,剿灭伊各地武装抵抗力量的一次主要行动。行动选择在巴格达南部形势多变、巡逻力量薄弱的乡村地区展开,如果行动开展顺利、战果辉煌,首都巴格达一带威胁美军安全的一些谜团就有可能从此大白于天下。

  据参加这次行动的美军指挥官称,他们原以为反美抵抗力量在巴格达以北以西的“逊尼三角地带”活动最为猛烈,但实际上,巴格达以南乡村地区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也相当高涨。美军第2海军陆战团第1营的行动指挥官马特·萨塞少校说:“就安全问题而言,这一地区与巴格达的气氛直接相关。武装分子在这里的交通活动十分频繁,他们从这里运送大批汽车炸弹、迫击炮和火箭弹等,用来实施恐怖行动。”

  乡村成为令美军头痛的多事之地

  10月5日这天一早,正当人们沉睡梦乡的时候,“鬼怪暴怒”行动开始了。美伊军队先是逮捕了4名涉嫌藏匿武装抵抗分子的伊拉克人,其中至少2人是当地的伊斯兰教教长。天刚破晓,美伊武装人员在没有遭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控制了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处的一座跨河大桥。据美军官员称,这座横跨幼发拉底河两岸的大桥是伊拉克武装分子从费卢杰和拉马迪通向巴格达的一个主要运输关卡。

  在未来几天内,参加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在“眼镜蛇”武装直升机、AC-130型武装直升机和美陆军“斯瑞克旅”的支援下,对巴格达以南这片历来为武装分子避难所的肥沃田园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

  这里早已以频繁发生绑架、迫击炮袭击和路边炸弹袭击事件而扬名远近,成为令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十分头痛的一片多事之地。“鬼怪暴怒”行动开始当天,伊拉克北巴迪省的两座城市发生武装分子袭击行动,10名伊拉克警察被打死。就在“鬼怪暴怒”行动第一轮军事行动正式开始前3个小时,驻伊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巡逻部队在哈斯沃遭遇伏击,4名美军士兵被打伤。这已是伊武装力量在哈斯沃发动的第4次夜袭行动。

  乡间军事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

  负责哈斯沃一带安全行动的美国第24海军陆战队小队指挥官罗恩·约翰逊上校解释说,“他们设法使目前的混乱局面持续下去,但这次袭击行动是他们活动的最高峰了。”因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他们展开清剿的能力正逐步提高。“发动袭击者鱼龙混杂,你不能只用‘反抗者’这一个词来形容他们。我们不可能期待一夜之间形势大变,要有耐心和毅力。”

  美军野战指挥官们透露说,“鬼怪暴怒”行动至少将持续几天时间,有几十个目标需要在这次行动中抓获。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控制的地区,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可以站在同一面旗帜下抗击驻伊美军的一个地区。今年7月中旬,萨塞少校抵达伊斯坎德利雅基地的头一天,该基地便遭到了伊拉克抵抗力量的猛烈火力袭击:在仅仅10分钟的短时间内,伊斯坎德利雅基地便受到了伊抵抗力量40发迫击炮弹的袭击。驻扎当地的美国陆军知道幼发拉底河西岸地区的安全形势很难维持,实际上把这一带的控制权拱手让给了武装分子。

  美伊军队10月5日凌晨的其中一个搜捕目标,是与家人一起居住在穆赛伊卜一个小清真寺里的一名伊斯兰教教长。美军逮捕了他,理由是他“向武装分子提供帮助,煽动人们闹事,向‘歹人’提供安全庇护所”。参加抓捕行动的一位美军情报官员向上级汇报说,“我在那里发现了反美宣传品。”但他们没有发现任何武器。

  由于这一地区的反美武装日益加强联合,武装抵抗力量的抗美手段也不断提高。他们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在干草堆里、干涸的河床里和一些学校里,甚至地下埋藏了很多武器和宣传资料。(编译/寒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