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工业成就专题展:强我国防 筑我长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8:24 人民网

  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劳动人民文化宫依然弥漫着浓郁的节日气氛。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强我国防,筑我长城———国防科技工业成就展览”就在这里举行。

  展览分为航天工业、核工业、船舶工业和兵器工业4个部分,充分展示了国防科技工业55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是杨利伟叔叔!”在航天成就展的展板前,张汉唐,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指着展板说。“杨利伟是谁啊?”他爸爸故意问。“航天员!”小男孩脱口而出。自去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实现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今年1月,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宣布中国将启动备受瞩目的“嫦娥工程”。“嫦娥工程”是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其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前通过“绕、落、回”三个步骤实现对月球的科学探测。首先发射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观测;其次通过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实现对月球的直接勘查;最后实现月球探测器采样返回。“嫦娥工程”是深空探测活动的第一步,也是继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

  国防科技工业经过55年的建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简单仿制到自主研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先后研制、生产了大量新型武器装备,武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军民结合型的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育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核心的先进军工文化。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氢弹爆炸成功;1981年,我国第一艘导弹核潜艇研制成功;1991年,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开始并网发电……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展示了核工业的发展历程。近50年来,核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前国内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的单位约300家,年总产值约400亿元。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深入贯彻军民结合方针,在确保完成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能够发挥军工优势、富有活力和竞争能力的产业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直属企业员工周勇今天也来参观了展览。据他介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军品和民品的生产比例上,已经于去年基本达到1∶1。

  近10多年来,船舶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技术显著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明显增强。2002年,我国造船年产量突破400万吨,达到461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造船产量的5.5倍。随着船舶出口的快速发展,我国年造船产量占世界造船产量的份额,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不到1%上升到2002年的8.3%,产量排名也从世界第十七位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韩国。目前,我国已连续8年造船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基本上形成了外向型发展格局。

  “强我国防,筑我长城”。在新的历史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正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步入新的发展征程。(施维 刘晓东 曹树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