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京中学女教师出书回忆当年 为总统庆祝生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2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10月7日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52岁生日,今天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中学时期的女教师维拉·德米特里耶维芙娜·古列维奇出版了对自己学生瓦洛佳·普京(“瓦洛佳”是“弗拉基米尔”这一俄语名字的爱称)的回忆录。当年的中学教师如今还与举世闻名的学生友好交往,她曾在普京学习过的列宁格勒中学当过级主任和德语教师,如今还与普京父母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这本名为《弗拉基米尔·普京:父母、朋友、老师》的回忆录已经开始在书店里销售,列宁格勒军区军事反间谍局老兵联合会为其出版提供了帮助。

  女教师在回忆录里回忆了普京总统当年多彩的学生生活,她写道:“在学校里,瓦洛佳经常帮助同桌检查作业,上课时经常爬到课桌下,因为不是一会儿钢笔掉了,就是铅笔掉了。课间休息时就爬遍所有的楼梯。”

  五年级时,普京报名参加了维拉·德米特里耶芙娜组织的德语学习小组,但很快就变卦了,他的解释是:德国人严重伤害了他的父亲,杀死了他的奶奶和两个叔叔。女教师回忆道:“我被迫与瓦洛佳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最终还是同意了学习德语,好像是帮了我一个大忙似的。”4年级毕业时普京的绘画和音乐课只得了2分(俄罗斯中学实行5分制,3分及格),但还是有条件地升入了5年级。后来她发现,普京开始与校外的无赖们交往,抽烟、骂人、喝啤酒。普京后来解释称,主要是非常想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事情。但他很快就对街头活动失望了。

  女教师写道:“普京的同学们在3年级时就成为了少先队员,而他只是到了6年级时才加入了少先队。他经常不愿意与3年级的同学站在一列,当全班同学都去市郊博物馆参观时,未来的总统还在院子里,在急促的鼓声的催促下系着红领巾。早在普京开始认真从事体育运动之前,他的父亲就为他买了一把巴扬手风琴。普京开始一周两次上音乐课,但这只是为了表示对父亲的尊重。”

  有一次,同学们在集体农庄完成工作任务后,维拉·德米特里耶芙娜送全班同学回列宁格勒,要求普京在顺利返回后发个电报,结果收到了一份莫名其妙的电报:列宁格勒天气,请开枪自杀,瓦洛佳。

  普京中学教师回忆道:“8年级时,普京曾打赌要吃下20张馅饼,惟一的要求的是允许他在吃馅饼的时候喝水或者吃橙子。在吃到第16个馅饼时,瓦洛佳开始祈求起来,发发慈悲,可怜可怜你们的亲人吧,不要伤害年轻的心灵!人们不仅发了慈悲,还祝贺他道:‘普佳,乌拉,好样的!’但我们的英雄却不能再跳舞了。”

  有一个夏天,女教师与家人到南方去度假,应普京父母的请求,她带上了普京。女教师回忆说,一天早上,女房东家的一只猫下了崽。“女主人把它们全部扔到一个脏桶里,盖上盖子走了。我女儿找到了瓦洛佳。他开始从脏桶里向外解救这些不幸的生灵,有两只猫没能及时救活,但他最后还是救出了其它的小生命。后来,有一次女主人看见他在吃香肠,就用乌克兰语说道:“我也想吃香肠。”普京回答道:“您去买吧,那儿什么样的都有。”女教师回忆道:“我惊呆了。女主人走后,我对他说:‘你怎么了,吝啬你的香肠,不想让她吃吗?’他回答道:‘我才不吝啬呢!但就是不让恶女人吃!’他说得斩钉截铁,我再也没话了。”

  女教师在书中回忆称,普京用自己第一份工资为母亲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还给女教师买了一个项链和一对带碧玉坠的耳环。(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