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应从更广泛角度看联合国改革——专访安南秘书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20:05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0月6日电 记者何洪泽 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访华前夕,今天在其办公室接受了中国驻联合国记者和纽约华文媒体的联合采访,就访华、伊拉克选举、苏丹达尔富尔、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他即将又一次访华时,安南说,他很高兴再次访华,有机会定期与中国领导人就世界局势的发展、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联合国改革、实现《千年宣言》目标等问题交
换意见,这些都是本届联大讨论的主要问题。他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将在访华中为中国在维和行动中所做出的贡献,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感谢。中国正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的影响随处可见。

  谈到伊拉克局势和即将举行的选举,安南说,现阶段伊拉克需要的是安全与稳定。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选举是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事情,他们有责任来组织选举。联合国的任务是给他们提供帮助和建议,我们帮助他们建立了独立的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和选举的法律制度。对一些人关于伊大选是否能如期举行的担心,安南说,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向他表示了按计划举行大选的决心。他强调,选举的时间应由伊独立选举委员会自己决定。选举的参与应当越广泛越好,我们鼓励伊临时政府与各派力量谈判,达成妥协,使选举能顺利举行。联合国只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伊拉克发挥作用。一方面,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必须得到改善,单凭武力在改善安全环境方面会有很多局限性;另一方面,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在伊必须得到安全保护,否则我很难做出向伊派出更多人员的决定。

  谈到联合国改革,安南说,联合国的改革包括好几个方面,不仅涉及安理会,还涉及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应从更广泛的角度全方位地看改革。最近关于安理会改革有一些活动,有人认为联合国改革就是安理会改革,这是不确切的。我任命的高级名人小组就是要从联合国面临的威胁、挑战和改革等方面讨论问题,提出建议,并回答诸如国际干预在什么情况下是合法的,由谁来作出决定,安理会如何更及时有效地采取行动等问题。我曾把联合国面临的威胁分成“硬威胁”和“软威胁”,即威胁不仅是反恐、伊拉克、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还有贫困、艾滋病、环境等问题。其实“软威胁”并不软,它比“硬威胁”更迫切需要解决。对全球数十亿人口来说,解决吃饭穿衣和安全饮水卫生等问题是当务之急,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的资源。联合国需要讨论如何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

  谈到联合国当前的工作和明年联合国六十周年的纪念时,安南说,明年联合国就六十周年了,作为一个国际政治组织,60岁并不老,而是成熟的年龄。回顾联合国这六十年,它有很多成就,当然也有挫折。但现在的国际社会是相互依存的,各个国家应当相互合作。我有信心,能建立起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应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我在联大开幕时提出要建立一个遵守法制的国际社会,这是需要去做的。明年还给我们一个机会,回顾《千年宣言》目标的实施情况,使我们可以知道下一步需要做什么,如何去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