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利议会通过修改皮诺切特时期宪法的历史性协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9:2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7日讯 据来自圣地亚哥的消息,智利议会日前通过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决定修改前军人总统皮诺切特1980年强加的宪法。这是智利政府和所有的阶层的议员在参议院达成的协议,决定取消由前独裁者皮诺切特任命的参议和终身参议员的职务。

  这项协议由从1990年执政的“协商一致”联盟的参议员和右翼的“为了智利的联盟”的参议员、参议院议长拉拉因和副议长加斯穆里、代表智利政府的内政部长因苏尔萨签署
的。

  协议强调宪法修改后恢复共和国总统撤销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权,但事前应与参议院协商。同意取消由皮诺切特任命的9名参议员和终身参议员1 名。允许居住的国外的智利人投票,为授予在国外出生的智利人的孩子国籍提供便利。受到责难的双重名字的选举制度不再是宪法的内容,可列入民众投票和计票组织法,以便以后进行修改。这项制度允许反对派虽然只有三分之一的选票,也能够控制民众代表职务的半数,而将重要的政治阶层的代表排斥在外,比如将传统的左派排斥在外。

  唯一没有达成协议的问题是总统的任期,“协商一致”联盟认为应当从6年减少到4年,而“为了智利的联盟”则认为应当保持6年不变。

  这是智利自1990年恢复民主制度以来第9次试图修改宪法,过去的几次都因右派的反对而失败。最后一次是2003年1月,当时拉戈斯总统向议会提出一项修改宪法的建议,包括改革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宪法法庭,但是没有被审议。(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