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中情局报告称俄专家曾帮萨达姆制造违禁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9: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在伊拉克搜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专家小组日前公布了一份报告,确认来自俄罗斯的工程师曾违犯联合国制裁决议,帮助萨达姆政权制造“萨姆德”-II型弹道导弹。

  报告指出,搜索小组发现的一些证据表明,在萨达姆加速研制“萨姆德II”型导弹的时候,俄专家和工程师提供了研制方案方面的帮助。由中情局局长顾问德尔费领导的搜索
小组还发现,伊拉克曾与俄相关组织就威力更大的导弹系统研制问题进行过谈判。伊拉克从波兰,也可能是俄罗斯或白俄罗斯,至少进口了380台“伏尔加”(SA-2)型导弹使用的液体燃料发动机。伊拉克宣称这些发动机主要用于“萨姆德”II型导弹的研制,但其进口数量却远远超过了需求总量,可以推断,伊拉克能够使用SA-2导弹发动机组件制造更大射程的导弹。况且,联合国专家在核查时候已经确认,“萨姆德”II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了限制射程,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此外,报告还确认,伊拉克还从白俄罗斯、俄罗斯、南联盟等国家的一些组织中采购过导弹制导系统。

  不过,中情局搜索小组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化学和生物武器储备证据,大杀伤性生化武器的存在曾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个重要借口。报告强调称,没有在伊境内发现能够制造这种武器关键部件的生产潜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