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多国海上演习将在日本举行 俄罗斯派观察员参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9: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政府10月6日决定,将首次派遣国防部官员参加本月下旬在日本东京湾进行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演习是基于防止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扩散计划(PSI)制订的。俄方称不会派舰艇进入演习地点,事实上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演习中,多国舰艇将拦截检查“朝鲜舰艇”。俄方不派舰艇是为了避免刺激朝鲜。朝鲜方面则强烈批判日本主导的这次演习,称其为“追随美国孤立朝鲜的行为。”

  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披露,即将举行的这次海上联合演习的主要内容是:日本的巡逻艇和战舰在其他国家舰艇的帮助下,追踪装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他国舰艇,并以武力迫使其停下接受日方人员登船搜查。演习中,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侦察机将向参演各国战舰提供情报,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则会派出多艘护卫舰和直升机,实施拦截与强制搜查。据悉,日本外务省、防卫厅、海上保安厅和经济产业省目前正在联手研究制订演习的详细计划。日本的几个部门将主导本次演习,而“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的其他一些成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也将派出舰艇、战机和武装人员参演。

  为了壮其声势,日本政府还呼吁“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之外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也能参加演习。今年5月,日本曾邀请东盟各国代表到日本参加一个“防扩散安全倡议”研讨会,以游说这些国家。另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还在探询是否有可能把中国和韩国也拉进来参加演习。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除日本之外的东亚或东南亚国家表示出兴趣。

  日本要主办海上拦截演习的决定立即引起了与它隔海相望的朝鲜的不满。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声明,对日本的做法表示强烈谴责。声明强调,日本紧跟美国在东亚第一次举行该类联合军事演习显然是“针对朝鲜的”,日本此举“直接违反”了朝日两国政府2002年9月达成的“不采取针对对方的安全行动”的承诺。声明还指出,美国正在通过这类针对朝鲜的演习,加紧孤立朝鲜。“朝鲜已经严正宣布,这类孤立和制裁朝鲜的行为等同于宣战”。

  根据日本的现行法律,海上自卫队要在公海上强行检查别国船只,只有在日本国内处于“有事状态”或东亚发生所谓“周边事态”的情况下,依据政府发布的“海上警备行动令”才能够进行。因此,日本政府官员也不得不承认,日本主办的定于10月份举行的海上拦截军事演习目前还找不到充分的法律依据。

  在去年9月由澳大利亚主办的首次拦截军演中,由于日本宪法对自卫队参加在海外的军事演习有着各种严格限制,所以为了促成海上自卫队参加那次演习,日本政府就曾大伤脑筋。最后,他们想出了由一艘美国运输舰悬挂日本国旗、扮演成日籍商船的办法,才勉强解决了问题。而这一次,演习将在日本的家门口举行,由日本方面主持。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盯上了《防卫厅设置法》第5条第18款中有关“防卫厅对负责事务可以进行必要的调查和研究”上,希望运用此条法律“套出”自卫队参加拦截演习的合法性。

  与此同时,“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本身也面临着国际舆论的非议和国际法上的障碍。分析人士指出,成立这个组织,实际上是美国在按照自己的安全战略和联盟概念,企图建立“反扩散”全球新规则的一项措施。这将直接冲击传统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对全球安全事务造成不容忽视的巨大影响。例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文规定,仅用于非商业目的的战舰和政府船只完全享有豁免权,不受其他任何国家在公海上的管辖。如果该组织擅自采取拦截行动,就明显地和国际法相冲突。同时,人们还担心美国借口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而在根本不照会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先发制人”,侵入他国领海。因此,一些国家已经提议应以联合国的名义来实施“防扩散安全倡议”。(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