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 正文

外军观察:世界著名特技飞行表演队扫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2:17 中国新闻网

   英国:红色“利箭”

  在两年一次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观众会经常看到由九架红色的“鹰”组成的飞行表演队纵横驰骋在蓝天上,这支优秀的空中骑士就是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

  “红箭”是英国皇家空军的“宠儿”,也是英国人的骄傲,当然更是当今世界上最
富盛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之一。它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飞行表演队之一,隶属于英国皇家空军中央飞行学校。早在20世纪20年代,英国伦敦的亨登机场就成为航家表演的发源地之一,以怀特为首的飞行家们经常在此举行飞行表演活动。1921年,中央飞行学校组成了第一支飞行表演队,使用索普威斯“鹬”式双翼机进行飞行编队特技飞行表演。这就是“红箭”飞行表演队的前身。1965年5月,中央飞行学校在费尔福德空军基地正式组建了“红箭”飞行表演队,装备九架“蚋蚊”式喷气教练机,并采用了人们所熟悉的红色基本涂色。到1980年更换为先进的“鹰”式喷气教练机。今天的“红箭”表演机腹部绘有一支箭形图案,以代表“红箭”的形象。

  “红箭”飞行表演队的所有队员都是英国皇家空军的职业军人,在战时他们要分到战斗部队作战。尽管每名队员都是王牌中的王者,但他们在编队飞行前仍需作3000次单机练习。一般在飞行表演队飞行两至三年后进行更换。每名队员在编队中都占有规定位置。学会每一个位置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红箭”飞行表演队表演的主要内容为不停变换队形的9机编队,如“钻石”、“十字”、“酒杯”、“箭形”“协和”“阿波罗”、“天鹅”、“三角”以及“八字”队形九种队形,规模大,气势壮观,其队形的密集程度在各国特技飞行表演队中首屈一指。“红箭”飞行表演队成立以来,每年均要表演上百场,有时表演强度是相当惊人的。1986年7月,它们曾出访远东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22场表演,飞行表演600多小时。其高超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各国航空爱好者和各国观众的青睐。  

  美国:神奇“雷鸟”与“蓝天使”

  在世界各军事大国中,美国的空军历史并不悠久,但美国空军的“雷鸟”特技飞行表演队却也称得上“老字号”。二战结束后,美国开始筹建陆军、海军之后的第三个军种——空军。空军成立后不久,1953年,便组建了美国空军“雷鸟”特技飞行表演队。

  在北美印第安神话中,“雷鸟”一词是全能神灵化身的意思,它在空中具有搅动雷电的威力。据说古代印第安人以代表本民族的红白蓝三色描绘出“雪鸟”的形象,而这三种颜色又恰恰与美国国旗——“星条旗”的三种颜色相符。故此,“雷鸟”飞行表演队的标志是一个用红白蓝三色组成的正在展翅飞翔的鹰,鹰的中间是一个五角星,五角星的中间是一个由4架飞机组成的编队。

  美国空军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美国人也试图使代表着美国空军形象的“雷鸟”飞行表演队处高人一等。“雷鸟”飞行表演队的表演用机是美空军现役主力之一的F-16战斗机。这种外号为“隼”的战斗机性能确实不俗,是第三代战斗机的代表之一,良好的机动性能为袄啄瘛辈迳狭饲烤⒌某岚颉?lt;/p>

  “雷鸟”飞行表演队通常使用6架F-16战斗机进行表演,其中4架为编队特技,2架为单机特技。“雷鸟”飞行表演队经常采用“菱形”、“锲形”、“一字”等编队队形,表演动作惊险刺激,令人目不暇接。真中4机“菱形”编队为“雷鸟”的绝技,头尾相衔,机翼相接,充分体现了“雷鸟”作为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魅力。

  就像美国大兵的足迹一样,“雷鸟”飞行表演队出访的国家和地区之多大概是世界第一。至今航迹遍及美国五十个州和世界50多个国家,累计表演3000多个场次,观众达2亿多人次。每到一个国家他们就会把该国的国旗喷涂在表演机的机身左侧,至今已经喷涂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志。1987年,“雷鸟”飞行表演队曾随美国空军部长一同访问过中国,在南苑机场进行了飞行表演,许多中国航空爱好者有幸目睹了“雷鸟”的精湛表演。到目前为止,表演队的飞行员已经换了十几批,共200多人,其中有九人晋升到将军,1人成为宇航员。

  美国海军与空军一样也拥有一支特技飞行表演队,而目还有一个听起来非常有诗意的名称——“蓝天使”。据说在最初组建时,每次表演结束后飞行员们都要到训练基地附近的一个名叫“蓝天使”的小酒吧聚会,久而久之,人们便提议用这个酒吧的名字命名飞行表演队。上级批准了他们的建议。“蓝天使”成为他们的名字。

  由于美国海军历史悠久,因此“蓝天使”成立得要比“雷鸟”早。第二次世界大战,令美国海军倍感骄傲的便是它的航空母舰及舰载飞机赢得了无数次海战的胜利。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即1946年,一支全新的属于海军自己的飞行表演队便诞生了。

  “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用机的外表如同其名,海蓝色的机身点缀着黄色的条纹。五十多年来,“蓝天使”飞行表演队坚持海军传统,一直使用美国现役舰载机作为表演用机。当美空军“雷鸟”换装F-16战斗机时,海军便认为当时的A-4F“空中之鹰”舰载亚音速轻型攻击机已经不足以支撑海军的门面。1987年,“蓝天使”开始换装F/A-18A型舰载战斗/攻击机,这是与F-16并驾齐驱的第三代战斗机,性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堪称一绝,在极高的飞行速度下,用极低的飞行高度,飞行编队各机之间的距离保有几英尺,如果从摄影画面上看去,机翼几乎就是重叠的。“蓝天使”的飞表演队形中有一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两机上下对齐同时打开起落架,一机正飞、一机倒飞通场,这是许多飞行表演队无法做到的动作。

  “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的成员都来自于美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其飞行经历都在2000小时以上。“蓝天使”飞行表演队十分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在美飞行表演手册中规定,机长不下令,飞行员甚至连飞机上的仪表都不能看一眼,否则将无法保证表演过程中的飞行密集程度。

  俄罗斯:搏击蓝天的“勇士”与灵巧的“雨燕”

  目前俄空军有“勇士”、“雨燕”和“空中骠骑兵”三支国际知名的飞行表演队。它们组建时间只有11年、每年的飞行训练时间只有50小时;而美国、英国的表演队大都有30—40年的历史,每年的训练时间多达300小时;但是俄罗斯特技飞行队的表演技艺丝毫不比美、英的飞行队逊色,在某些方面还让后者望尘莫及。

  “俄罗斯勇士”成立于1991年,是俄空军的外交型表演队。与众不同的是,“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采用的是苏-27UB型战斗机,6架空中表演飞机已重达150吨。表演飞机都涂成了俄罗斯国旗的颜色,飞行队有自己的标志——天蓝色背景中的菱形盾牌。飞机的机器和尾翼前缘为红色箭形装饰,主机极具动感。垂尾上红星和金黄色旭日光辉,是俄罗斯空军的图案。在作战飞机上一般不在尾上喷涂,只在表演飞机上装饰。

  苏-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现役战斗机中机动性能最好,而“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则把其优异的机动性能发挥得尽善尽美。“俄罗斯勇士”表演的集体特技节目单上有“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等,个个惊险伦。尤其值得一提的,近些特技动作都在飞行速度800-900公里/小时、高度60-150米的低空完成的。难怪北约一位将军在看完“勇士”的惊险表演之后惊呼:“我不希望在未来的空战中碰上这些飞行员。”而其它一些飞行表演队由于飞机性能的局限,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更令人吃惊的是“俄罗斯勇士”每年的训练时间只有50小时左右,表演次数也仅为数十次。而大部分国家的飞行表演队如英国的“红箭”、美国的“蓝天使”、法国的“法兰西巡逻兵”都已有30-40年的历史,它们每年要完成300个训练小时,作飞行表演100-150次。尽管如此,“俄罗斯勇士”仍以其精湛的技艺征服了国外观众。

  然而,“勇士”也有落难时。1995年12月12日,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5架苏-27战斗机,在结束了马来西亚国际航展的返途中,有3架飞机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上空神秘地失踪了。金兰湾的悲剧夺去了俄空军4名优秀特技飞行员的生命。这是俄空军历史上惨痛的一天,也是世界特技飞行表演史上悲痛的一天。

  俄罗斯空军“雨燕”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91年。“雨燕”飞行表演队的前身是莫斯科库宾卡基地的空军。库宾卡基地是俄罗斯歼击机飞行员心中的圣地,是提高飞行员飞行技能的航校。长期以来,这个飞行团肩负着双重任务,完成正常的飞行训练以及为外国代表团进行飞行表演、展示新飞机的性能。1991年在该团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飞行表演中心。1995年,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的阅兵式上,“雨燕”与另两支空军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空中骠骑兵”一起编队飞越莫斯科上空,赢得阵阵掌声,被誉为俄空军的骄傲。

  “雨燕”飞行表演队使用的不是专门用于表演的体育飞机或教练机,而是真正的现代战斗机:米格-29。这种性能优异的战机使得“雨燕”显得更加灵巧,而“雨燕”飞行表演队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要向全世界显示自己的飞机,吸引国外的买主。近年来,许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对俄罗斯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订货购买,“雨燕”飞行表演队在其中功不可没。

  6机表演是“雨燕”飞行表演队的拿手好戏。在留空的28分钟之内,他们安排了大量的各种编队的特技节目。他们表演的特技有“叠罗汉”“锤子”、“星星”、“箭”、“十字架”等。“雨燕”飞行表演队所有的空中节目都是飞行员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个新特技动作预先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然后长时间训飞。这以后才有可能进入表演节目单。“雨燕”飞行队的一个绝活是6架米格—29带着未收起的起落架,开着着陆灯完成惊险的空中翻筋斗动作。据说,这是从一次飞行事故中得到的灵感。当时,一名飞行员驾机起飞后翻筋斗时忘了收起落架,返回地面后才发现这是“错误飞行”,但实践证明米格—29具有完成这种超危险动作的性能,后来,“雨燕”决定在自己的表演单上增加这个表演节目。

  “雨燕”飞行表演队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们惊人的巨变能力。一次,“雨燕”飞行表演队转飞泰国,在中途机场加油起飞后,飞行员习发现,新加的燃油是另一种型号,比通常的航空燃料烧得快。最后降落时,由于燃料耗尽,“雨燕”们不得不在非正常情况下着陆,且只能一次成功。偏偏天公不作美,机场上空天气与预报不相符,能见度不到500米。在既不熟悉机场状况,也不了解附近地形的情况下,所有“雨燕”们还是沉着地将飞机安全降落,表现了高超的驾驶技术。

    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

  意大利是空军之父杜黑的故乡,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是该国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也是世界顶尖级的飞行表演队之一。意大利是重视飞行表演活动较早的国家之一。早在20世纪30年代,意大利就在空军部队开展5机编队的特技飞行训练,并建立编队特技学校和特技飞行训练中队。1960年年底,意空军决定组建正式的专门从事飞行表演活动的部队。“三色箭”飞行表演队于1961年7月1日正式成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飞行表演队之一,它与英国的“红箭”、法国的“法兰西巡逻兵”并称为西欧飞行表演三杰。

  “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的大本营在意大利北部的里沃尔托,目前使用的表演机是意大利自行研制的MB339A(PAN)双座教练机。其飞行员来自意大利空军各个战斗部队,并要求飞行员服役期不得少于6年,飞行时间不得低于1000小时。“三色箭”飞行表演队在1961-1963年使用的是美制(也有讲是加拿大仿制的CL13“佩刀”)F86战斗机。表演时采用5+1阵容。从1964年起,“三色箭”开始装备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G91轻型攻击机(本页第一行第一张图片机型),同时表演队的峥嵘也发展为9+1阵容。从1982年起,“三色箭”换用意大利马基公司新研制的MB339A/PAN双座教练/攻击机。

  “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模式是编队特技加单机特技表演,最有特色的表演项目是各种样式的9机或者10机编队特技。表演空肠插入单机表演,单机表演最有名的项目是“醉汉”表演——以侧滑做螺旋,这是一个难度极高的表演项目,至今还未见到其他国家的飞行表演队能做到这个项目。“三色箭”飞行表演队一般准备3套不同的表演方案,视当时表演现场的气氛和其他有关条件而定。

  “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经常在国内和国外进行飞行表演,也出访过美国、西欧、非洲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重要的航空博览会上都做过精彩的表演。它平均每年表演50多场次,总共已表演了1000多场。

    日本:“蓝色冲击波”

  1959年,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赴日访问表演,给日本航空自卫队很大震动。1960年,日本在静岗县滨松北基地的第一航空团组建了一支飞行表演队——“空中机动研究班”。最初人们称这支表演队为“天龙”,后决定改为“蓝色冲击波”。

  “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最初使用5架F-86F,故这个时期表演队又称F-86F“蓝色冲击波”。这支飞行表演队通常每年第4季度表演20-30场。而最让“蓝色冲击波”骄傲的则是在1964年10月10日东京第18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当时,“蓝色冲击波”以5架时速490公里的F-86F用蓝、黄、黑、绿、红五种色彩捆在300米空中拉出象征奥林匹克的5个直径1830米的贺环,使94个国家的选手和数万观众惊叹不已。6年后,大阪万国博览会开展时,“蓝色冲击波”飞行队又成功地在蓝天上绘出“EXPO70”的复杂图案,显示出高超的飞行技巧。

  1981年2月,在经过545次表演之后,重新组建的“蓝色冲击波”换装三菱公司研制的T-2超音速教练机。表演机增为6架(4架编队特技,2架单机特技)。新的“T-2蓝色冲击波”隶属于第四航空团第二十一中队。到1994年,“蓝色冲击波”再次换装,装备了T-4高级超音速教练机。目前,“蓝色冲击波”有8架飞机,飞机的表面涂色方案由航空自卫队在1980年向社会征集,收到设计方案2055件,出人意料的是,选中的方案设计者竟是19岁的立高岛高校3年级女学生。飞行表演队的8名飞行员全是飞行技术精湛的教官,飞行时间一般为2000-3000小时。(文中具体数字、时间以及飞机的机型等专业术语需要核对)

  相关专题: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