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告曝萨达姆保命绝招:不打电话多建行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1: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一份于星期三公布的美国报告称,为了加强自身的安全,萨达姆一直避免使用电话,并有一个专用实验室来检测他所吃的食物。为了隐蔽自己的行踪,他还在伊拉克各地广建行宫。

  美国首席伊拉克武器核查官提供的全面报告称,萨达姆是一个典型的独裁者。在其统治后期,他变得越来越神经质和孤立。

  美国首席伊拉克武器核查官、中情局特别顾问杜埃尔费在报告中称:“萨达姆说,自1990年以来他只使用过两次电话。他担心美国通过电话确定他的方位后实施攻击。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尽管伊拉克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但他还是决定在全国各地大建行宫和清真寺。萨达姆说修建多处行宫的目的是让美国无法确定他的行踪,因此就无法对其实施攻击行动。”

  报告称,即使是萨达姆的高级助手们也很难见到萨达姆。一名助手在接受讯问时称:“有些时候与萨达姆取得联系需要三天的时间。”

  不过,萨达姆的一名助手说,伊拉克政府不仅从其驻海外的武官处而且还从互联网上收集制订战略行动计划所需要的情报。报告援引伊拉克军事情报总局局长的话说:“另一个情报来源是互联网,互联网上什么都有。例如,我们在卡塔尔的武官报告说,15000名至18000名联军士兵已抵达卡塔尔。我们在互联网上也能看到这条消息。”

  尽管萨达姆的周围都是他的家人和高级官员,但萨达姆声称他经常与伊拉克民众尤其是妇女们见面。萨达姆说,他发现这些人是情报的最佳来源。一名退役的伊拉克防务科学家说,在处理情报方面,萨达姆就像是一台“电脑”。报告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萨达姆收到可靠的情报,那么他就能做出好的决策。但如果他收到的情报有误,那么他所制订的政策就会出错。

  报告称,萨达姆对西方文化的某些东西有好感。报告说,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就是这位前伊拉克独裁者最喜欢的著作之一。(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