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伊拉克观察:伊拉克魔鬼绑架者见钱眼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1:43 新华网

  百万美元赎回一条命

  两个意大利女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最终获释让这个亚平宁半岛国家陷入欢乐的海洋,也让世人觉得这些“魔鬼绑架者”在一定程度上也属可以打交道的人。上月7日遭绑架的西莫纳·帕里斯和西莫纳·托雷塔在经过三个星期的等待后“重回人间”。两个西莫纳是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巴格达之桥”的工作人员,她们在巴格达的办公驻地被武装人员入室劫走。一
个自称叫“扎瓦赫里游击队”的组织曾宣称,两人是意情报部门的特工,要求意当局立即从伊撤回军队,否则将处决人质。虽然意政府表面上坚持不妥协,但解救人质的管道不曾堵塞。意媒体后在刊登人质获释的喜讯时,引用了科威特一家报纸的报道,称人质获释是意大利交纳100万美元赎金的结果。

  在人质解救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穆斯林长老会人权事务负责人艾哈迈德·卡伊西教长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伊斯兰教反对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伤害他人,人道救援者是来帮助伊拉克人的,她们不应成为意大利政府派兵这一“罪行”的“替罪羊”。

  和意大利女人质一样经历了大悲和大喜的还有埃及驻伊电信公司的职员。9月22日和23日,中东地区最大的电信企业奥拉斯科姆电信公司的6名埃及员工和4名伊拉克员工被绑架。绑架者要求该公司支付35万美元的赎金。埃及驻伊利益代表处的外交官与长老会积极接触,最终使人质安全获汀?lt;/p>

  知情人透露,意大利和埃及人质的获释是有关方面在台前幕后利用政治、宗教、经济等各种手段争取人质性命的结果。虽然埃及政府官员声称人质是免费获释的,但埃及驻巴格达的领事透露:“绑架者要的就是钱”。

  英国人质在为政府行为“埋单”

  今年以来已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约14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被绑架的对象有人道工作者、外国商人、外交官和记者等,这使人感到在伊拉克根本没有安全的职业。其中至少有近30人已证实被杀害,也有不少人质幸运获释。在绑架者对人质“吞吞吐吐”的过程中,每名人质对绑架者来说都有不同的意义,每个人质有不同的身价。绑架者对美国人质格杀勿论;对英国人质则加以利用,对英政府发动攻心战。

  而英国政府也一直坚持“与恐怖分子没有讨价还价”的原则。英国人质肯尼斯·比格利和两名美国人上月在巴格达的住所遭绑架。由“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要求美英释放伊拉克女囚犯,否则比格利将步两美国人质后尘被斩首。绑架者还把比格利身陷囹圄的凄惨场面通过因特网向全世界媒体,特别是向英国政府及首相布莱尔本人播出。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英政府恪守底线。比格利家属只得另谋他途,已通过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伦敦念书的儿子萨伊夫提出了劳请其父出面相救的要求。

  解救迟迟未果,比格利的弟弟保罗4日对英国天空电视台说,人质可能已经“转会”,可能已被转交给另一个绑架组织,该组织正准备提出索要赎金的数额。他说,现在绑架案性质已从政治诉求转向索要金钱的经济勒索案件,解救会因此变得稍微简单一些。英国外交部正就相关报道进行调查。

  绑架在这里成为职业

  不仅在伊拉克的外国人成为绑架的目标,富有的伊拉克本国人也成为绑架新目标。除了为外国公司供职的雇员外,在最近数月中遭到绑架的医生至少有50人。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有钱,另一些因曾与萨达姆政权有联系而遭报复。

  现任穆斯林长老会会长的儿子,长老会发言人穆塔赫那·扎里对记者说,绑架风潮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外国军队对伊拉克的占领。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资深时政分析家萨勒曼·吉马里对记者说,“问题不是绑架本身,而是占领,绑架只是抵抗占领的结果,美军在伊的劣迹才是根本原因。”战后在伊拉克有很多人失业,尤其是那些前政权的情报人员,他们有丰富的跟踪和绑架经验,可以被各种各样的武装组织所利用,甚至已经出现专职绑架者和所属的营利组织。新华社在巴格达的雇员就曾在街上看到过穷困的年轻人身着T恤衫,上写“接受绑架者雇佣”的字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