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内外利差扩大 台“政府基金”大举投资海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0: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7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台“政府基金”大举汇出海外投资。由于内外利差明显扩大,年初以来,资金汇出金额高达新台币5000亿元左右。

  据台媒报道,寿险公司、“中华邮政公司”、退抚基金及劳保和退抚等中长期资金大举汇出。对此,财金高层官员透露,今年以来台湾资金流出的金额正好和外资汇入数字相近。

  在“中央银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下,过去3年多以来,台湾利率一直处于低水平,随着近来物价大幅上扬,已出现负利率情况。“央行”总裁彭淮南在“立法院”表示,因台湾内外利差扩大,导致退抚基金、劳退基金及“中华邮政公司”等资金汇往境外进行投资。

  据“央行”统计,今年1至8月“央行”总共同意台寿保投信等22家在境内募集证券投资信托基金投资境外有价证券,折合为1721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时,“央行”并核准15家寿险公司汇出52亿6800万美元,投资境外有价证券。

  “中华邮政公司”、劳退基金、劳保基金以及退抚基金等4大“政府”基金中,以“中华邮政公司”汇往境外金额最大,汇出超过350亿元,其次是退抚基金约3亿美元至5亿美元,以及劳保基金的10亿余元;至于劳退基金则是通过1亿美元的海外投资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向“央行”提出汇出申请。

  “中华邮政公司”表示,由于该公司将寿险资金投资海外比重自过去的5%,大幅拉高到20%,而以其寿险资金规模为3200亿元的20%计算,该公司可投资海外资金将高达640亿元,且年初来该公司汇往海外的金额已超过350亿元。当中,又以持有美元资产比重最高,占70%以上,其次是欧元及澳元和英镑等。

  劳保基金和退抚基金指出,由于台湾利率偏低,各基金为追求较高的投资报酬率,以及基于分散投资风险等考量,除已经将部份资金汇往海外投资,未来还会继续寻找报酬率高于新台币的标的,将资金汇往海外进行投资。

  除投信、寿险及各大“政府基金”纷纷汇往海外,台湾资金也持续流往大陆投资。彭淮南指出,“经济部”核准赴大陆投资的金额为387亿美元,而实际汇出的金额是332亿美元;而到去年底为止,“央行”手中掌握的统计资料则是427亿美元。(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