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渐入佳境 候选副总统争相揭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月六日电 (记者 陈建)美东时间十月五日晚上,美国副总统切尼与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在俄亥俄州展开一轮火药味十足的辩论。这时离总统大选投票刚好整四周。

  据说,切尼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权的副总统。他今年六十三岁,为人极其低调,三十年前,就当过前总统福特的助手和白宫幕僚长。那时,他的辩论对手——爱德华兹刚入法学
院读研究生。

  辩论中,切尼表现得比布什好。至少,他没像上周四布什在与克里首场辩论时显得那么心烦意乱。切尼一边为布什政府辩护,一边扭转众人心中自己是“幕后国王”的印象;同时,不失时机地挑拨克里与爱德华兹的关系。

  切尼说:挑搭档这事,因人而异。布什选自己当副总统,显然不是为多得某个州的选票,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从政经历。他声称:“我没有更大的政治抱负。我的唯一日程就是他(布什)的日程。我也不必想二○○八年的党内初选。”虽然切尼有个同性恋的女儿,但在回答修宪禁止同性婚姻的问题时,他重申人人有自由选择人生道路后,不忘顾全大局地表示:既然布什定了政策,“我支持总统”。

  众所周知,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时,爱德华兹曾和克里争得很厉害。克里有点贵族气,是身价数亿的大富翁,给人的印象有点冷冰冰。据说,克里初选获胜后,原本没想挑爱德华兹做搭档,因为一方面,爱德华兹资历浅,虽和克里一样也是参议员,但连六年一届的任期还没做满;另一方面,他颇有克林顿似的亲和力,更象“一把手”而非幕僚。但克里从二十五个副总统候选人里挑来拣去,最终还是相中穷苦出身、满脸阳光笑容的爱德华兹。

  爱德华兹是纺织工人的儿子,能帮克里团结所有“苦出身”的选民,而且能帮民主党获得爱德华兹家乡——北卡罗莱纳州的十五张总统选票。加上他是诉讼律师出身,靠替穷人和大公司打官司奋斗成百万富翁,在庭辩中练就一副铁嘴钢牙,无疑会对布什阵营更有攻击力。

  辩论时,爱德华兹俨然把克里当作委托人,象律师一样,处处替克里申辩。至于谈到自己从政资历浅,他强调:“资历深不等于判断正确”。好的领导人是能保障人民安全,作出正确判断,并且说真话。他重申民主党人的立场: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不说实话。而且,他五、六次把话题引向切尼的“软肋”——哈里伯顿公司。

  当副总统前,切尼在德州石油公司哈里伯顿当过五年首席执行官。辩论中,爱德华兹揭发说,当切尼在哈里伯顿工作时,该公司象安龙一样,因提供虚假信息被罚款几百万美元。该公司还与当时受美国制裁的利比亚、伊朗做生意。现在,哈里伯顿正因那时向外国官员行贿接受司法部调查。而且,未经公开招标,该公司就从伊战重建工程中获得七十五亿美元的合同。“这显然不正常,相信选民会有正确判断”。

  切尼闻听此言,立刻对爱德华兹反唇相讥:把哈里伯顿当靶子,是想淡化自己的劣迹。“参议员,坦率地说,你在参议院的记录,实在不光彩。司法委员会的三十六次会议,你有三十三次不参加;情报委员会的会议,你也七成都不在。有关税收政策、能源、医疗改革的关键投票中,你太多次不到场。你家乡的报纸都把你叫作‘缺席参议员’”。切尼甚至夸张地说:“我主持过参院会议,见过绝大多数参议员。直到今晚你上台,我才头一次看见你”。

  爱德华兹急了,跟着说:众议院有四百三十五位议员,只有四人投票反对禁止塑料武器,切尼就是其中之一。切尼还曾经投票反对设立基金,给坐轮椅的老人提供膳食;反对把马丁·路德·金的生日设为公共假日;反对通过决议,呼吁释放南非的曼德拉……

  爱德华兹历数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就业、医疗保障等问题上的失败,并断言:“美国人民等不了另外四年了”。“我们要重新开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