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委市政府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3:02 光明日报

  倾心固长城———山东省东营市委、市政府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本报通讯员 万会标 丁尚明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山东省东营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想得深,看是远,抓得实。他们“肩挑两副重担”,倾心竭力固长城,赢得了济南军区领导和驻军官兵的高度称赞。近日,
东营市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加强群众国防意识

  东营市委、市政府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当作搞好双拥工作的突破口。市委书记石军坚持每年亲自为市直机关干部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在东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广泛形成了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全市共在辖区显著位置和驻军营区设立了300多块爱国拥军宣传牌,建立了12条宣传街,城区主要路口电子荧屏不间断播出拥军公益广告;驻军、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设立2000多块宣传栏。全市6所市县党校把国防教育,纳入了干部培训内容,26所大中专学校、114所中学,把国防教育纳入课堂教学,90%以上的中学开展了军训活动。2002年,在全国宣传《国防教育法》系列活动中,东营市被全国国防教育委员会表彰为先进单位。市长刘国信还亲自带头参加全国国防知识竞赛,并荣获个人一等奖。目前,全市干部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5%以上。东营驻军(警)部队的后勤保障全部纳入了全市的总体规划,并实现与全市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心系部队战斗力提高

  市委书记石军上任之初,便带领“市四大班子”看望军分区官兵。当得知官兵用的微机还是老掉牙的386时,他亲自督导,把科技拥军纳入科技兴市和地方科教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知识”到军营活动。当年,市里就拿出100多万元,为驻军(警)部队57个连以上单位,配备了微机、科技图书和电教设备。三年来,全市各级共为驻军部队培养科技人才1200多名,赠送微机360多台。举办了10多期微机、外语培训班和高科技讲座,并为部队输送各类专业技术的本科生260名、研究生6名。为改善驻军(警)通信条件,市电信公司先后投入近500万元为部队建设电话虚拟网,免费安装500门程控电话。2002年初,投资110万元,为武警东营边防支队及所属哨所铺设专用线路,建起“海上110”指挥中心和语音、数据、图像通信网。2003年7月,又协调资金70万元,帮助各县区人武部建起全省首家军用专线电话网。

  部队进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后,市委、市政府便将驻军单位的水、电、气、热供应,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部队需要新建或改造的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驻军部队的现役干部及随军家属的医疗保障,纳入当地政府的医疗服务体系。近几年,全市各级在自身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仅水、电、气、暖、讯供应,每年就为驻军部队减免1000多万元的费用。他们还投资8000多万元,改善了驻军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把温暖送给最可爱的人

  每年军转安置工作开始前,市委书记石军、市长刘国信总要到有关部门叮嘱:要把温暖送给这些最可爱的人。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加强国防动员和城市民兵改革的意见》、《东营市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驻东营部队拥政爱民工作若干规定》、《东营军休安置工作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各县区、乡镇也相应制定实施细则。这些做法,受到山东省民政厅和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的肯定和赞扬。

  全市各级把军队转业干部、退伍战士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安置工作的尺度,三年来共接受安置转业退伍军人近万人,全部达到部队、接收单位、个人三满意,安置率达到100%,其经验在全国推广。

  2002年9月,市长刘国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干部随军家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并相继出台十几项拥军优属的政策措施,使随军家属全部落实了工作单位,实现军嫂无下岗、无待业的目标。东营市还在全省第一家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市优抚对象享受的定补、抚恤标准平均水平比国家现行标准高出18.7%,最高的河口区高出国家标准32.6%,且当年兑现率达到10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