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北五省吸引在校大学生技能型青年从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0: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马三成报道:近年来,西北五省(区)兵役机关从29所高等院校征集在校大学生539人、从职业学校毕业生中征集具有车辆驾驶、机械修理、计算机操作、医疗卫生等14个专业的技能型青年5445人。近日,总部有关部门领导对记者指出,西北五省(区)吸引在校大学生和技能型青年从军报国的做法,对全国有借鉴意义。

  2001年,兰州军区在五省(区)8个地(州、市)16个县(区)进行了征集在校大学生和技
能型青年的改革试点工作。为了确保征集在校大学生和技能型青年工作顺利开展,他们建立健全了有效机制,主动为入伍大学生排忧解难。他们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学校检查,兑现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为入伍大学生签订保留学籍协议书,返还减免学费,允许退役大学生可以调换专业。他们优先从返校的退役大学生中选拔国防定向生,对不愿返校的退役大学生可以安排工作。同时,他们协助高等院校建立奖励制度,对服役期间立功受奖者,返校后减免学费和增加学分,凡在服役期间累加学分达到200分以上的,毕业分配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

  搞好跟踪保障,激发在校大学生和技能型青年建功国防事业。他们出台的优抚条例实施办法、退伍安置暂行办法等举措,明确规定:无论城乡籍别,原先落实了就业单位的,服役期间计工龄、发工资;退伍后原则上回原单位。不愿回原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办理调动手续;在部队表现优秀的,可破格安排到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原先无工作的城镇籍战士退伍,可以选择单位优先安置。据某部参谋长王聪民介绍,3年来他们征接在校大学生和技能型青年2896名,其中890名被优选到总部、军区和集团军训练机构培训,有138名考入院校,有276名被选取为士官,有186名担任了教练班长,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