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某大队技术员许家锟改行的经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09:38 解放军报

  一纸任命改了“行”

  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技术员许家锟,酷爱钻研。近年来,他开发研制的《大地控制测量软件》,使测量效益提升了20多倍;撰写的10多篇学术论文,在军内外杂志发表后,引起了专家们的普遍关注,成了大队的“后起之秀”。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家锟还是一名普通技术干部,引来了许多官兵的议论。有的认为,大队口头上重视人才,实际上不重用人才。甚至还有的觉得许家锟是“倒霉蛋”,干活多回报少。

  官兵的议论传到大队领导的耳朵里,他们觉得压力不小,经过研究之后,决定提拔许家锟为测量中队教导员,并很快上报得到批准。

  鱼儿离水无“灵气”

  大队提拔使用许家锟,在基层赢来一片喝彩声。可是,许家锟却像鱼儿离开了水,顿时没了搞科研的那股“灵气”,而管理中的问题接踵而至,中队建设直线滑坡。

  许家锟使出浑身解数,单位的面貌依然没有明显改观。他非常痛苦,主动向大队领导提出“辞官”继续干技术的请求。

  这一举动,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刻反思。他们觉得官兵们当初的“呼吁”有片面性,党委在使用人才问题上也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走偏了路。为此,他们同意让许家锟重返技术岗位,并出台了《科技人才考核使用标准》、《技术干部奖励规定》等一系列措施,在校正用才观的基础上探索适合于科技人才特点的奖励举措。

  “放鱼归水”活力焕发

  许家锟不当官后,一身轻松地投入到科研中,很快如鱼得水,焕发了活力。

  不久,他研制开发的海洋测量信息处理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接着,他又取得了海岸地形快速测图系统、无人验潮作业系统、沿岸海岛机动作业系统等10多项科研成果。去年,这个大队装备了一套陆地测量全站仪,他经过无数次试验和论证,成功地实现了运用全站仪在海洋测量中的动态定位,使定位精度和速度比传统的定位模式提高了几十倍。

  编辑快语

  “重用”未必给“官帽”

  ●武天敏

  让成果突出的科研人员“当官”,从积极意义上讲,是对优秀科研人才价值的一种肯定。但从另一方面看,让那些不擅长管理的人才整天埋在“事务堆”里,造成知识不能更新、专业难以深钻、特长无从发挥,这对事业、对个人成长都不利。

  诚然,有些科研尖子同样具有突出的管理才能。但是,对于大多数科研人员来说,他们的特长在科研,而不在管理。对他们的激励和奖励,应当更多地从改善他们的科研环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等方向上去考虑;对他们的“重用”,应当更多地体现在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和支持,放手让他们承担重要的科研课题上。这样,才能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做到人尽其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