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博导部队行”活动侧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22:45 光明日报

  博导走进演兵场——国防科技大学“博导部队行”活动侧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邹倚兰 何书远

  今年暑假期间,国防科技大学50名博士生导师放弃例行的休整机会,冒着高温酷暑,深入陆海空三军部队,把课堂开到军营,将成果与技术送到演兵场,积极为部队信息化建
设和武器装备发展出谋献策,受到部队官兵欢迎。

  把成果与技术送到部队

  国防科大是我军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最高学府,具有雄厚的人才与技术实力。今年,他们决定利用暑假组织“博导部队行”活动,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得到很多博士生导师的响应,他们带上了相关的近百项科研成果,每人还准备了10多个调研题目。博导走进军中帐,为夏日里的军营吹进一股科技新风。20多天时间里,这些平日里埋头教学与科研的高级知识分子,进机关,下基层,登军舰,钻帐篷,把课堂开到军营,将成果送到部队,有问必答,有难必解。部队官兵称赞国防科大博导为部队送来“及时雨”。

  寻找部队需求的切入点

  部队在干什么,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怎么做。这是博导们始终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他们此行的一大收获。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的潘存云教授,多年前发明了一种球齿轮机构,一直没有开发应用,这次在某部研究所,当他了解到某型武器的机械结构原理及需要改进的技术问题时,他眼前忽然一亮:这不就是他的研究成果能解决的问题吗?多年没有转化应用的成果一到部队就找到了应用需求。潘教授表示回校就立即着手工程化方面的研究,为提高部队武器装备的技术作出贡献。与潘教授一样,许多博导们都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发挥本学科优势及运用自己研究成果服务部队的项目。他们每到一个单位,总是认真地听取部队的情况介绍,了解部队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否为部队建设服务,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教授就一一记录下来,返校后研究解决方案。

  据了解,国防科大这次活动共收集部队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50多个、部队对该校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上百条,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与协议。

  构建服务部队的机制

  面对部队对人才与科技的渴求,博导们更想从机制上和长远中更好地建设起与部队特别是部队有关科研院所的联系,于是,他们建立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机制,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建立与部队有关研究院所、试验基地等单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互相通报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需求和规划计划、科研项目进展等重要信息,促进双方的合作与交流;联合进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互为对方相关的学科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国防科大的研究生可从部队科研院所承担的科研项目中选择攻关课题开展学位论文研究,研究院兼职导师招收的研究生,其课程学习安排在学校进行,双方共同为研究生完成学业提供必要的教学研究和生活条件,共同为加快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先进武器装备发展的步伐作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