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国外长获提名接替安南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21:07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0月3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泰国外长素拉杰 (Surakiart Sathirathai) 已获提名接替安南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素拉杰是位律师和经济学家,如今被提名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使他突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各方都想了解他对各种国际事务的观点。46 岁的素拉杰三年前成为泰国历来最年轻的外长,可是他宣称“从未梦想成为安南的接班人选”。

  由于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将由 56 个亚洲国家推选,泰国总理他信说服素拉杰考虑接受这项挑战。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外长也敦促他出马,素拉杰说:“最重要的是,我的妻儿都同意我向联合国进军。”他信 6 月间宣布泰国支持素拉杰参选。素拉杰本周获得东盟10 国外长支持,成为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个亚洲人选,这在漫长的竞选程序中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向来由世界各地区代表轮流担任,每 10 年一换。非洲理论上应该在 2002 年 1 月 1 日,交出位于纽约联合国秘书处大楼 38 楼的秘书长办公室。但是,安南2001 年赢得第二个五年任期,而其中有部分原因是亚洲国家无法对人选达成共识。素拉杰能否争取到绝大多数亚洲国家支持,以及亚洲会不会出现别的候选人,仍有待观察。至于东盟国家为何现在就做出决定,菲律宾驻联合国大使巴哈的回答是:“先下手为强。”但是,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一个非正式条件是会说法语,因为法国坚持秘书长须说法文。素拉杰对自己的法文水平评价是:“我会说一点法文,不过没时间练习。”

  在安南之前,联合国先后有6位秘书长,分别是挪威人赖依(1945-1952)、瑞典人哈马舍尔德(1953-1961)、缅甸人吴丹(1962-1971)、奥地利人瓦尔德海姆(1972-1981)、秘鲁人德奎利亚尔(1982-1991)和埃及人加利(1992-1996)。而缅甸人吴丹是联合国以前唯一来自亚洲的秘书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