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向兵:为战鹰“回家”指路(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21:00 解放军报
定向兵:为战鹰“回家”指路(附图)

每天,定向兵就坐在这里等待着。卢士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空军部队有一个不起眼的专业———定向兵,他们被飞行员誉为战鹰的“第三只罗盘”。深秋时节,笔者来到驻疆空军某场站导航连定向台。

  如果没有天线,坐落在一大片庄稼地里的定向台会被人误认为是一户殷实的农家。看见我们来,二级士官黄富刚和他的徒弟、一级士官戚培珠特别高兴。在窗明几净的机房里,他们告诉我,定向员的工作主要是在飞行员要方位或航向时,引导飞机沿航线飞行和安全
着陆。

  就这么简单?笔者心里多了一个大问号,有点跃跃欲试的冲动。正说着,电台里突然传来一阵混合着电流嗡嗡声的刺耳杂音,屋子里连说话都听不清楚。笔者大声问:“这是什么?”戚培珠见怪不怪地说:“这是指挥员在和飞行员通话。”笔者却吃了一惊:“那飞行员要航向也是这种声音?什么也听不清啊!”台长黄富刚连忙解释:“飞行员戴着氧气面罩,说话清晰度受影响。定向机可能也有干扰,所以杂音比较大。”

  不仅要能听懂这些噪音,还要能从中与飞行员进行交流,这是定向员要过的第一关。笔者又凝神听了几次,还是只能听清几个字,这才明白光是监听无线通话就不是个便宜活儿。

  定向员的工作完全是被动状态,飞行员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呼叫定向,也可能一个飞行日一次也没要。要做到随叫随到,听清、报准,3秒之内完成一次测报,确实不容易。新来的同志没有不怕值班的,老是担心:我能不能听见飞行员要航向?万一听不见怎么办?听见了我要是报不上去怎么办?黄富刚还记得他独立值班后不久,有一次飞行员要航向他没听见,后面又要了一次,他还是没听清。正犹豫着,指挥员就把话筒要了过去,还严厉地对他说:“注意收听无线电!”黄富刚嘴上不敢辩解,心里却难受极了。

  这次事情以后,他就寸步不离地在机房守着,一坐就是大半天。

  飞行对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因为离机场比较远,他们几乎没看到过战鹰的英姿。大多数时候,飞行员只是一个有着熟悉声音的代号,飞机只是在电波构筑的三维空间里无声起降、盘旋的一个点。但在这里干的时间长了,他们对飞行也能找到些窍门。现在,什么样天气飞什么课目,飞机在什么位置可能会要航向,他俩都一清二楚。

  定向台的生活虽然枯燥、漫长,定向兵们却依然对自己的工作情有独钟。每次与飞行员沟通完毕之后,最后虽然是例行公事的一声“明白”,但也必定分外响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