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游锡堃挺日做“正常国家”扮演亚洲安保积极角色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9: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5日消息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恢复武装、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主张,近年来引起周边亚洲国家的反弹;然而,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昨日上午在参加“台日论坛”研讨会时首度表示,台湾对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并在亚洲安保事务上扮演更积极角色的想法深表赞同。

  日本内部近年来为了是否应该恢复武装,由现有仅具消极防卫功能的自卫队,转型
成为“正常国家”的军队,意即享有宣战、出兵、派兵海外等权力,同时对于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周边的安全事务争取更大程度的介入权,进行了种种试探。而日本周边国家,特别是二次大战时曾经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强烈反弹,担心其一旦恢复为“正常国家”,可能重现“大东亚共荣圈”的危机。

  游锡堃昨日与多数亚洲国家相左的说法,是否会引发后续效应有待观察。不过,据相关人士指出,“游揆”昨日的说法,是与“总统府”沟通后达成的结论。

  游在会上指,美日安保条约构成亚太安全的基石,因为台湾海峡是日本海上运输所必经的生命线,确保台湾安全是美日同盟极为重要的环节。而日本学者主张日本应朝“正常国家”发展,在亚洲安保事务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游强调对此观点深表赞同。

  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也在同场合重申同样的看法,他说,乐见日本能在“联合国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落实联合国所提倡的普世价值;同时,对于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诉求,他强调,日本迈向“正常国家”,负担起亚洲的领导角色,有助于东亚的和平与繁荣,对此,“台湾愿意与日本共同努力”。

  游同时还呼吁,美日台应建立更紧密的“价值同盟”,藉美日“安保条约”与“台湾关系法”,建立安全对话管道,巩固区域安全。(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